建党百年|凯里文艺作品传承红色基因 以笔为利器的顾希均烈士
时间:2021-09-30 15:46:44    来源:凯里市文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凯里市文联着眼于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革命故事,组织全市文艺家以“建党百年”为主题,根据个人所长,运用不同的载体和形式进行创作,表达心中对党、对祖国深深的敬意和热爱。

  文艺家们发挥艺术专长,精心打磨作品,用心、用情、用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创作出了一批有特殊纪念意义的红色文艺作品。

  从今天起,“心动930”微信公众号《建党百年:凯里文艺作品传承红色基因》栏目将陆续推出这些文艺作品,敬请关注。


  作品展示

  以笔为利器的顾希均烈士

  —杨秀银

  凯棠镇位于凯里市北部,紧靠清水江。新中国成立之前,有很多凯棠人克服地处偏远的困难,远涉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积极参加了轰轰烈烈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顾希均就是其中的一个。

  顾希均1921年2月15日生于凯里市凯棠乡凯棠村的一个贫农家庭,原名顾怀成,男,苗族,中共党员。他1938年参加革命,主要从事党的宣传工作,并参加领导地下游击武装斗争。1947年7月任贵阳《力报》总编辑,同年9月9日被捕入狱,1949年11月11日在贵阳英勇就义。   

  顾希均故居在凯棠镇凯棠村,距镇中心驻地300米左右,现三间木屋已无人居住,尚保存完好。顾希均烈士墓就在顾希均故居背后两公里的山坡上,每年清明时节,凯棠周边群众纷纷前往悼念,纪念这位英勇不屈的苗族英烈。

  顾希均1928年在凯棠读私塾,1935年考入黄平中学,1938年考入铜仁国立三中师范部。在铜仁就读期间就参加中共地下组织领导的“读书会”,受到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革命书籍的影响,后为该会负责人之一。因当时受到铜仁当局的跟踪监视,他觉察后于1940年初转移到湖南,经人介绍到邵阳《力报》当编辑。邵阳《力报》经常刊登八路军抗战胜利的消息,湖南省警备司令部于1940年5月13日将报社查封,后转衡阳《力报》工作。顾希均多次被通缉后,后辗转湘东、贵阳、桂林开展革命活动。又经组织安排到广西大学进行半工半读,并自修英、日、俄语。大学毕业后党组织安排返回凯里,与中共凯里地下组织李光庭、李长青、杨光文等取得联系,在炉山、台江、雷山等地从事革命活动,具体负责观察当地官员和知名人士的动向。于1942年返回家乡,先后到雷山设治局、台江县政府、镇远专署、省府训练委员会等处工作。

  1944年,顾希均在镇远专署工作期间,有一次下到台江、雷山对官员进行巡视调查,由于官员贪污渎职十分严重,从县长到保长几乎都拿财物来对他贿赂,以求保官护职。面对此境况,顾希均一律照收不误。但是,他安排人员一一作好登记,仅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就获得两挑白花花的银元。他如实向党组织汇报,然后把款物拿去帮助群众修桥铺路,至今在台江、雷山仍然成为佳话。

  1945年8月,顾希均前往贵阳,以办“民生盐号”为掩护,负责地下党员联络工作;1946年2月,到贵阳《大刚报》编辑部任职,暗中仍开展革命活动。期间,顾希均利用新闻职业的有利条件,将《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等歌曲和载有解放战争胜利消息的《华商日报》秘密安排地下党员发放出去。不久,国民党特务对他产生了怀疑,唆使工头殴打威胁,报社还扣发他一个月的工资。

  1947年6月又回到贵阳《力报》工作,并担任报社总编。这期间,他刊登了不少战斗性强的文章。7月3日,《力报》发表了《米价涨,人心危》的社论,揭露城市各阶层“穷奢极侈与衣食无着”的社会现状。为了不让国民党新闻机关抓辫子,他将国民党军队失败的消息掺入国民党中央社的报道之中,经过剪裁后刊出。在当时国民党报纸到处宣传国军处处获胜的消息的情况下,《力报》则报道国军失守等消息,使党员和群众更加欢欣鼓舞。是年8月21日,《力报》以《战场七月如流火》为题,阐述了国军“全面进攻”的破产和解放军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新形势。此文刊载后,轰动整个贵阳山城,当天报纸被抢购一空。  

  国民党当局慌了手脚,警告《力报》发行人要立即转变立场,遵照“戡乱法令”行事。顾希均等宁肯报社被封,也不肯改变办报方向。9月6日,顾希均亲自撰稿的“关于刘伯承的南下大军正兵分三路向前推进”的评论文章在《力报》发表,令贵阳国民党当局震惊。9月9日,国民党特务将《力报》发行人和顾希均逮捕,《力报》也在当天被查封。被捕后,顾希均在监牢里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于1949年11月11日被国民党杀害于贵阳纪念塔附近的马家坡,时年仅28岁。   

  1949年1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解放贵阳。之后,省市党委、人民政府举行隆重追悼大会,追认顾希均等同志为革命烈士。2000年,顾希均的遗体由省民政厅火化,并征得顾希均烈士母亲杨务普同意,由民政厅将烈士骨灰送到烈士家乡凯棠安埋。

  顾希均是一名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一名出色的新闻工作者,其身上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时至今日,依然值得我们学习。


  作者简介

  杨秀银,凯里市文联党组书记,贵州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黔东南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在黔东南日报发表,州政协编著的《名村名寨》《名山名水》等专辑录用。


  1. 上一篇:骄傲!来自凯里的他,在北京受表彰!
  2. 下一篇:赞!凯里街头,老人如此举动!
责任编辑:Admin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