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帮扶情,显微写大爱——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禅城医院吴智林帮扶工作纪实
时间:2022-08-26 09:51:5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我在贵州新的岗位上将不遗余力,认真履行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医生天职,尽最大努力让每位患者告别病痛,助力患者重新享有健康新生活。”这是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禅城医院副主任医师吴智林在自己帮扶日记里的一段话。

  医者担当践初心,苗乡侗寨佑健康。一年时间里,吴智林诊疗患者1360人次,开展手术200台次,开展院科培训23场次,培训当地医疗人才738人次,四肢软组织缺损皮瓣移植修复、利用显微外科技术吻合修复四肢血管神经肌腱损伤等新知识、新疗法不断夯实和提升锦屏县人民医院骨科的医疗技术水平,持续造福锦屏当地患者。

医者仁心 解除患者病痛

  今年46岁的吴智林,是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禅城医院的创伤骨科、手足外科副主任医师,擅长四肢骨折并血管神经肌腱损伤的显微外科修复治疗,断肢(指)再植、拇手指再造,四肢软组织缺损皮瓣移植修复、功能重建,对创伤骨科、各类手足外伤的诊治有丰富临床经验。

  2021年11月29日,外出务工的锦屏县偶里乡皎洞村吴某锦,作业时不慎被“木工高压气枪”击伤左手食指,当时求诊于江苏无锡市骨科医院,给予清创缝合+食指动脉缝合+静脉移植+骨水泥填塞等治疗,住院9天花费近3万元,但出现食指外侧发黑坏死,被告知还需分期多次手术处理,才有可能治愈。

  这对于外出务工时间短、自费治疗的吴某锦来说,深感治愈遥遥无期,也无能力支付后期高额住院费用。于是,被迫收拾好行李,心灰意冷从无锡市骨科医院出院“打道回府”,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回锦屏老家求救于当地县人民医院。


  吴智林接诊后,为患者量身定做制定了手术方案:一期清创去除坏死组织;二期皮瓣修复;三期功能再造。历时一个月的三期手术,患者坏死手指被吴智林救活,食指外形及功能逐步得到恢复,患者出院后千恩万谢,“人生走投无路的我,没想到回家乡却是柳暗花明,碰见了广东的吴医生。”

  2022年7月28日,吴智林带领锦屏县人民医院骨科团队历时5个多小时,成功救治一名81岁左前臂、腕部电锯离断伤老年患者,成功保住了患者肢体。该例手术的成功实施,成为锦屏县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攻克高难技术的又一突破,是帮扶医生吴智林带来断肢再植技术造福锦屏老百姓的又一典范。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副院长、锦屏县人民医院院长张镇对此表示,此次手术的成功,切实为患者提供从院前到院内的全流程、及时、快速、高质量、高效率的专业救治服务,“发挥了县人民医院创伤中心的区域救治作用,充分体现了医院创伤中心创建的初衷。”

良师益友 护佑生命健康

  助力锦屏县人民医院显微外科的发展,吴智林为当地留下一支“不带走”的医疗团队。

  在输出医疗新技术方面,开展显微外科基本操作技术培训,利用显微外科技术吻合修复四肢血管神经肌腱损伤,开展骨折手术后创面修复、功能重建手术,开展腹部带蒂皮瓣修复手部外伤皮肤组织缺损修复,开展轴型血管皮瓣修复手术,开展C型臂X光机下闭合复位内固定手术……锦屏老百姓不出“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广东佛山的医疗资源。

  在完善学科建设方面,完善和规范首诊负责制、手术核查制度、病历书写及病案首页诊断编码录入等相关医疗制度,通过临床诊疗示范、教学查房、示教手术、病案讨论、举办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结合具体病例指导临床诊治各类手足外伤,优化服务模式,建立口碑,稳住手足外伤病源,不断促进手足外科专科发展……广东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倾囊相授,东部先进医疗技术扎根锦屏并“开花结果”。

  “帮扶专家吴智林老师的到来,开启了我们医院创伤骨科在血管修复和断肢断指再植、再造方面的技术突破,提高了诊疗规范,实现了患者可以在本地就地治疗。”锦屏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龙本豪说。

  “吴智林老师来到我们科室后,除了给我们传授了很多先进的专业技术知识,还为我们制定了很多规范管理的制度和要求,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和对待工作、对待患者的新思维、新理念,比如术后康复一体、神经功能的早期康复等。”骨科年轻医生杨宁俊说。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平时话语不多的吴智林,自从来到锦屏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医疗帮扶以来,就每天与所在科室的同事们一道分析研究患者病例,与大家交流探讨先进的理念和医疗技术,尽心尽力为每一位患者服务,“唯一的想法,是让更多的锦屏老百姓不出远门就能共享广东佛山的医疗资源。”

  如今,一年繁忙而充实的医疗帮扶工作即将结束,吴智林自己也是感慨万千,“这里山好水好,民俗多彩,民风淳朴。让我不舍的除了锦屏的父老乡亲,还有县人民医院骨科、麻醉科这些朝夕相处、携手战斗的兄弟姐妹们。”

  吴智林说,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他早已经把自己当成锦屏县人民医院这个大家庭当中的一员,与大家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他希望以后仍与锦屏县人民医院的同事们保持密切联系,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大家继续相互交流、学习。

  带着对偏远山区患者生命与健康的敬畏,辞别家人,不远千里踏上医疗帮扶的征程。在一年时间里,他与锦屏基层的医务人员同吃同住,并肩作战,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将爱心和健康传递给锦屏山区的老百姓,这就是广东帮扶医生——吴智林。 (姚明欣 吴水平 龙达富)

  1. 上一篇: “中国好人”就在身边 | 身边好人故事
  2. 下一篇:“80”后巾帼支书撑起抗旱“半边天”——记岔路村党支部书记龙水仙抗旱事迹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