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 | 夫妻村医守护大山村民30余载 为数千余名乡亲送去健康和幸福
时间:2022-10-08 15:26:4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贵州文明网    

陈伯兴、史勋琼

  陈伯兴,男,1973年5月生,中共党员;史勋琼,女,1979年1月生,二人系夫妻关系,均为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平溪镇大寨村村医。大寨村曾因地处偏远、缺医少药,村民患病后难以得到及时救治。陈伯兴、史勋琼夫妇回村探亲,看到村民因没有专业医疗人员看病发愁后,经过商量一致决定放弃稳定的工作,回到大寨村成为村民们的“健康管家”。

毅然辞职 守护村民健康

  上世纪九十年代,大寨村共有800多户3000余人。由于地处偏远,没有产业,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玉米和水稻,除了经济条件差,还缺医少药,常常是“大病扛、小病拖”。

  1991年,从黄平县卫生学校毕业后,陈伯兴、史勋琼夫妇都有了稳定的工作。但是每次回乡,总是看到村民因没有专业医疗技术人才看病而发愁,于是夫妻二人商量后辞去稳定工作,回到大寨村做起了村民的“健康管家”。

  两个人、一个药箱、一个村庄,一走就是30余年。他们走村串户为村民上门看病、入户做大病摸排、登记随访慢性病,为老年人和小孩检查身体、建立医疗档案、宣传卫生健康知识。30多年间,夫妻俩走遍了大寨村的每一个角落,只要村民一个电话或口信,他们都是随叫随到,竭尽所能医治村民们的急难杂症,让村民花最少的钱,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扎根山村 让村民看得起病

  2013年,村民罗某突患脑溢血,尽管第一时间送往医院进行抢救,但高昂的手术费却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迫于无奈,手术后只能回到家中休养。

  陈伯兴夫妻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来到老人家中开展有针对性地治疗。为了能随时掌握老人的恢复情况,夫妻两人更是坚持每天轮岗照顾,那段时间夫妻两人除了白天留一人在诊所坐班,其余时间都在老人家中为其治疗。治疗的两年里,所需的器械及药品全靠陈伯兴从两公里外的诊所背过来,时间一久,夫妻两人的脚底早已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村民杨某患有慢性肺结核疾病,由于不能做劳活,还得照顾两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陈伯兴夫妻听说了他的情况,主动到他家里免费送医又送药。像这样上门服务的事,对于夫妻俩而言是经常性的工作。夫妻俩几十年如一日,竭尽所能地去帮助乡亲,让大寨村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俩为村民看病的同时,还当起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宣传员,讲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注意事项,受到村民一致好评。在村行医的这些年,夫妻二人有很多回城的机会,他们都拒绝了,正是因为他们的这种爱心与执著,为数千余名村民带来健康,换来幸福。“近年来,我们村医的待遇有了很大改善,而苗族同胞又把我们当亲人,我们一辈子在村里行医没有什么遗憾。”陈伯兴认为,解决村民医疗需求,比回城更有意义。

  1. 上一篇:见义勇为 | 两名火车司机闯火海救出3名被困人员
  2. 下一篇:2022年第三季度贵州好人榜拟上榜好人公示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