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 | 两名火车司机闯火海救出3名被困人员
时间:2022-10-08 15:22:02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贵州文明网    


张法平、月坤文

  张法平,男,1968年11月生;月坤文,男,侗族,1984年10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二人均为贵州省五凌电力黔东电厂火车司机。2021年11月6日晚20时左右,张法平、月坤文驾驶货运机车回厂作业,途经镇远县羊坪镇羊坪村时,发现一处民房着火。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密切配合救出3名被困人员。

回厂作业途中发现火情

  2021年11月6日晚20时左右,黔东电厂运管部铁运专业机车司机张法平、副司机月坤文如往常一样进行空车回厂作业,途径镇远县羊坪镇羊坪村时,发现远处一居民房火光四起、浓烟冲天。 “是哪家着火了,我们赶紧去看看。”月坤文和张法平边说着,两人不停地鸣喇叭,希望引起附近居民的注意。同时,两人采取紧急措施,停下了正在行驶的货运机车,拿起机车上的干粉灭火器,奋不顾身冲向着火的房屋。月坤文和张法平见情况紧急,一边报警,一边大声询问:“有没有人?房子着火了,有没有人?赶快出来!”月坤文两人边询问边拍打紧闭的房屋门。“我和我老婆还有我孙子在里面。”一个大爷在室内嘶哑地回应。

勇闯火海救出被困三人

  此时浓烟已经蔓延了整栋房屋,月坤文和张法平两人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灭火器砸开了房门。“你去关电闸,我进去带他们出来。”月坤文说着已经冲进了房间,张法平迅速找到总闸并关闭,也冲进了屋内。月坤文朝着有小孩哭声的房间跑去,用灭火器扑灭旁边的明火,踹开房门,随后张法平也冲了进来,两人抱起小孩,搀扶着发抖的两位老人踉踉跄跄跑出了房屋。随后消防人员及时赶到,火势得到了控制,无一人受伤,财产损失也降至最低。整个过程也就几分钟,但是月坤文“感觉过了很久”。

  “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火,如果他们没有来,后果不堪设想,可能我们就出不来了。”失火房屋的老人说,着火的房子紧挨着另一家村民的家,秋冬季节本就干燥,周围又堆放了很多干木料。

  火灾无情人有情。张法平、月坤文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舍己救人,不仅展现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更是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1. 上一篇:三载爱心帮扶 情暖寒门学子
  2. 下一篇:敬业奉献 | 夫妻村医守护大山村民30余载 为数千余名乡亲送去健康和幸福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