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方仪:默默守护着银朝村
时间:2023-01-11 09:04:4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当前,疫情防控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然而,贵州省黎平县口江乡银朝村党支部书记吴方仪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舍小家为大家,坚持奋战在防疫第一线,走村串巷,当好防疫宣传员、排查员、协调员,引导群众科学防疫。

  吴方仪是银朝村乃至口江乡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支书,她肩负重任,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在防疫一线上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与担当。

  “妈妈!我今天获奖了,你什么时候回家,我都一个多月没有看到你啦!”这是吴方仪的儿子发给她的一段语音,据了解,吴方仪的全家人都居住在县城,她独自一人,默默为银朝村努力奋斗。

当好防疫“宣传员”

  “各位村民,大家早上好,今天给大家宣读一些科学防疫的政策和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每天早上7点,口江乡银朝村的大喇叭准时传出吴方仪宣传防疫政策的声音。

  “大妈您好,近期疫情反复,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这个是疫情防控宣传单,您多看看。”

  “大爷您身体怎么样?有头疼脑热的情况吗?你一个人在家有事一定要打我电话啊!”。

  在银朝村,经常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里。她便是银朝村“领头雁”吴方仪,吴支书不惧严寒,每天准时将最新收到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指示精神第一时间通过大喇叭向群众宣传,提醒大家不聚集,科学防疫,做好防控工作。

当好防疫“排查员”

  “大爷您有没有发烧,去医院做抗原了吗?身体怎么样?”为精准掌握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和次重点人群的数据,吴方仪身先士卒,带领村组干部,逐户上门一对一、点对点的进行摸排,确保做到疫情防控零死角、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全村326户1469人的排查工作,共摸排出重点人群59人,次重点人群15人,并将排查出的人员登记在册,纳入乡里的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包保台账。


吴方仪带领村组干部排查重点人群

  “她是我们村年轻有为的党支部书记,做事细心,待人热情,谦逊虚心,工作有思路有想法,上手也很快,成长迅速,现在可以独挡一面了。”老支书伍明柱在谈及现任支书吴方仪时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当好防疫“协调员”

  “吴家兄弟,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老人家的葬礼我们简单点吧!”“老伍,今天我不去看病啦,我们去吴家兄弟那里商量白事简办的事情吧。”2023年1月上旬吴家老人因病逝世,在银朝村老人逝世按照习俗需要大办特办。吴方仪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其儿子和亲戚,表达了对逝者的哀悼,同时向其家人宣传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本着逝者为大的原则,要求白事简办,经过吴方仪和村“两委”干部的多次上门协调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终于逝者家属们认识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同意了白事简办。

  村里计划元旦节结婚的伍家兄弟,经过动员后,也同意了红事延办。有效的避免了聚集性疫情发生,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1月以来,吴方仪协同村组干部,共劝阻2起红白喜事、取消村级举办的元旦联欢活动1场,确保群众不聚集,降低新冠感染,保一方村民平安。

  “村干部就是村寨的守护者,是传递党的好声音的新型‘媒介体’,守护一方平安,是一名共产党员、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委主任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吴方仪内心深处的家乡情怀。(杨晖 姚进忠)

  1. 上一篇:黎平县粤丰佳洁园公司“爱心捐赠”助力美丽乡村
  2. 下一篇: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榜 贵州3人光荣入选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