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贵州3人光荣上榜
时间:2022-01-28 10:16:36    来源: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贵州3人光荣上榜。

  他们或为改变乡村贫困面貌,毅然放弃高薪工作;或18年如一日扛起家庭重担,照顾身患智力残疾小叔子;或危急时刻,跳进河流漩涡,勇救落水群众。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却用诚信、大爱、无畏彰显了道德的力量。

  林雪玉

  2014年,为照顾生病的婆婆,林雪玉跟随丈夫放弃广东省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看到村里的现状,林雪玉决定要和乡亲们一起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2016年,她当选村委会主任,承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林雪玉带领村民先后修通了通组路、串户路,完成165户庭院硬化,安置路灯790盏,修建卫生厕所294户,新建或改造住房119户,易地扶贫搬迁111户542人。2019年3月,她牵头积极争取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478万元,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创建“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人员、入股分红等方式,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她还利用网络直播、采摘体验活动等方式进行宣传推介和销售,葡萄销售收入达200余万元。林雪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的诺言,让村民们走上“甜蜜”致富路,向小康生活幸福迈进。

  杨兴琴

  2003年,杨兴琴的丈夫因意外去世。面对体弱多病的公婆、年幼的两个孩子、身患智力残疾的小叔子,她没有任何怨言,坚强地扛起家庭重担。每天起早贪黑干农活,利用农闲时间打零工赚钱补贴家用,家务也料理得井井有条。她孝顺公婆、养育孩子,对身患智力残疾的小叔子,更是像照顾自己小孩一样事无巨细、悉心照顾。农作时,她将小叔子带到田间地头,既方便看护,又手把手教他做一些简单的农活。日常中,耐心帮助小叔子料理吃喝拉撒,安排好生活。两个小孩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也经常帮着照顾爷爷奶奶和叔叔。杨兴琴用大爱诠释长嫂如母的情怀,用朴实、善良与爱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加拉斯·艾德力拜

  2021年8月29日13时50分左右,加拉斯·艾德力拜正和老师付春在黔东南州黎平县高屯街道少寨红军桥开展红色文化创意课题调研,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他向着呼喊声望去,发现红军桥下游深水区两名男子正陷在河中央的漩涡里,不停地在水里挣扎,水已经没过他们的脖子。来不及和老师说明情况,他毫不犹豫向河边跑去,一边跑一边脱衣服、解书包扔在路边,随即跳入河中奋力朝落水者身边游去。当游到河中间快要靠近落水者时,突然发现河底有暗流,自己也快要被吸住了。但是他不顾身陷险情,全力拉住两名落水男子,拼命往岸边拽。此时,闻讯赶来的群众将带来的救生圈向他们用力抛去。三人凭借着救生圈向岸边靠近,在岸边群众的合力帮助下,他们被成功救上岸。

  1. 上一篇:2022年1月贵州好人榜发榜 14人上榜
  2. 下一篇:黎平县佳所村:在外创业青年给230多名老人发红包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