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大包·含羞草性教育课程在天柱六中开课
时间:2022-10-25 10:04:2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2年10月18日至24日,天柱县第六中学为学生们开展了一系列性教育课程。课程以自然班为单位,每班两次,共计50课时。在课上,来自杭州六个大包公益中心(简称“六个大包”)ME创新计划·含羞草性教育项目(简称“含羞草项目”)的讲师们为同学们讲授了青春期的身体变化和卫生保健、如何分辨和应对性侵害等知识。

  课程受到了六中师生的热烈欢迎。“无论是出于对学生的保护,还是观念的培养,我们的学生都非常需要性健康教育,”副校长袁战海说,“六个大包讲师的到来,正好帮我们补上这一块的空缺”。在课后填写的反馈表里,同学们写下了对性教育课程的良好感受。一名八年级的男生写道,“原来被保护的不止有女生,还有男生啊!学到这些知识会在我以后的生活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本次课程是六个大包与天柱县卫生与健康局、计划生育协会、教育与科技局等单位一道,为振兴乡村教育、防止校园性侵害、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而共同协作的重要一步。从去年9月起,含羞草项目的讲师们就在天柱县内6所中小学进行了试点授课。今年6月,讲师们在15所中小学选取了71名教师,就对性教育的认识和接受度做了调研。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中小学教师都认为开展性教育是必要的。9月,天柱县教育局召开了 “六个大包·含羞草性教育项目进校园”工作会议,之前参与调研的15位校长参加了会议,并和含羞草讲师们一起成立了工作小组,议定了含羞草课程在未来两年内覆盖天柱县各中小学校的工作计划。本次课程的顺利开展,标志着会议制定的工作计划正在得到有效落实。

  含羞草项目是六个大包在贵州县域开展的多个项目之一。六个大包致力于推进教育公平,帮扶困境儿童,公益之路始于2005年在贵州山区进行的助学活动。自2012年以来,六个大包已在从江县、天柱县和黔南州平塘县资助了贫困学生1171人,筹集并发放助学金逾650万元。六个大包的负责人婉平说,“在助学过程中,我们发现,性知识的缺乏和性观念的错误成为了很多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阻力。”于是,致力于在贵州县域推广儿童性教育的含羞草项目提上日程。在来到天柱之前,含羞草项目已经在杭州实验性地开展了三年,并已进驻平塘县,在县域和乡镇各中小学开展课程。

  含羞草项目在天柱县的推进,受到中国民生银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的资助。除了推进课程之外,含羞草项目还将甄选有意向的本地教师,进行观念课和性教育课程的培训,使之有能力在所执教的学校长期开展性教育。六个大包和天柱县的教育工作者们一致期望,在两年的项目期结束之后,能够形成完整的工作手册,组织起性教育联动工作小组,多校协作,共同推进性教育的普及,最终在天柱县形成长期可持续的性教育环境。(金梁

  1. 上一篇:黎平县龙额镇中心小学开展“播种成长·共守梦园”劳动实践活动
  2. 下一篇:天柱第一小学“四周适应法”抓实幼小衔接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