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黔东南州优秀好少年你们都知道不!
时间:2023-02-14 14:54:3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1.李凌薇,女,土家族,2012年8月出生,少先队员,黔东南州镇远县城关五小三年级学生。

  她生活在历史文化名城、革命老区镇远,常常听长辈说起周达文、罗炳辉、萧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镇远艰苦奋斗、英勇奋战的红色故事,“红色”种子从小便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她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认真学习红军长征经过镇远时发生的故事和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小小年纪已经是红色基因省级宣讲员、黔东南州妇联“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风宣教员,义务为5万多名游客讲解镇远红色革命故事。多次被学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2021获评为“贵州省新时代好少年”。


  2.吴恒鋆,男,侗族,2007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黔东南州锦屏中学高一(1)班学生。

  他品学兼优、组织能力强,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曾担任班长、学校大队长、学习委员等,协助老师管理班级,替老师分忧解难,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他多才多艺,喜欢阅读、写作、绘画、弹钢琴、主持等,曾多次主持学校的大型活动。他独立坚强、懂事体贴,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父亲去世后,自己买米、洗衣、做饭等,帮妈妈分担家庭重担。2020年8月被评为省级“优秀少先队员”,2021年5月被评为省级“新时代好少年”,2022年6月被学校评为“优秀毕业生”。


  3.粟雅玲,女,侗族,2011年6月出生,少先队员,黔东南州三穗县城关第二小学五年级(3)班学生。

  她出生在偏远的小山村,勤劳善良淳朴,是爸爸妈妈的好女儿、姐姐的好伙伴、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她的姐姐身有疾患,生活不能自理,因父母外出务工,她和姐姐、弟弟长期与爷爷奶奶生活,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从上学开始,她就负责照顾姐姐,日复一日,毫无怨言,每天放学后,她先认真完成作业,然后帮助奶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为姐姐梳洗等。在学校,她勤奋好学,品学兼优,作为班长,她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协助老师管理班级。她多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2022年获评三穗县“新时代好少年”、贵州省“新时代好少年”。


  4.毛嘉洋,女,苗族,2010年5月出生,少先队员,黔东南州凯里市第七小学学生。

  她从小喜爱阅读红色书籍,从内心深处饱含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敬仰,并坚定一个想法:“要从一个听故事的人变成一个讲故事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历史。”她经常在学校为同学们讲解革命英雄故事,到市党史陈列馆当志愿讲解员,先后为两千多位师生讲解红军长征故事,2021年被贵州省青少年活中心聘任为红色宣讲团的小小红色讲解员。她爱好广泛、多才多艺,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演讲比赛,获得“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全国演讲一等奖、第十四届“贵青杯”小小红色讲解员一等奖等13个奖项。她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多次被学校评为“五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21年荣获“黔东南州优秀少先队员”称号,2022年获评凯里市“新时代好少年”。


  5. 李樱滔,女,苗族,2005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黔东南州雷山民族中学高二(8)班学生。

  她勤奋好学、品德高尚,是老师的好帮手,是父母的好助手、是同学的好榜样。在学校,她协助老师管理班级事务,经常与老师同学一起讨论学习问题,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2019年初中期末考试数学科曾以满分(150分)荣获全县第一名,2020年中考县模拟曾以137分的数学成绩获得全县第二名。2022年多次获学校“优胜奖”“高分奖”等荣誉。在家里,她父亲身患残疾,为减轻妈妈的负担,她完成学习任务后主动承担家务。2020年6月,她意外拾到一个手提包,里面有2万元现金、手机及各种重要证件,在父母的帮助下将失物归还给失主,获得失主赠送一面锦旗。2021年被评为雷山县第五届“新时代最美青少年”道德模范。


  6. 罗雲還,男,侗族,2010年2月出生,少年队员,黔东南州岑巩县第三中学七年级(2)班学生。

  他从小成绩优异,注重全面发展。在班级中,担任学习委员,积极与老师互动,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在家里,帮助妈妈分担家务、看守店铺,街坊邻居都夸他是“妈妈得力的小帮手”。他曾担任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小小解说员,带同学们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2021年校内红色文化知识竞赛中,他以满分的成绩勇夺桂冠。2018年获岑巩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思砚杯”第三名,2021年获黔东南州“金融诚信 伴我成长”征文比赛小学组三等奖,2021年获评黔东南州“优秀少先队员”,2021年获岑巩县“消防安全专题教育”征文活动五年级组一等奖,2021年被评为岑巩县第三小学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优秀解说员。


  7.曾凡艺,女,回族,2009年4月出生,少年队员,黔东南州镇远县第二初级中学学生。

  她从一年级到七年级一直担任班长,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出色的领导力,2021年7月以全县第五的好成绩考进镇远县第二初级中学山水卓越班。在班上她遵守纪律、热爱集体、勤奋学习,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小老师”。在生活中她关心同学、乐于助人、积极进取,她总说:“一支独秀不是春,只有让全班同学都进步了,那才是一件大乐事。”她多次被学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2020年6月被共青团黔东南州委评为“优秀少先队员”。


  8.黄曦,女,侗族,2011年12月出生,少先队员,天柱县第三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

  在学校,她担任班长,敬爱师长、团结同学,出色的完成班上的事务,是大家公认的好班长,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学习上,她勤学好问,成绩优异,经常帮助同学,善于引导同学解难题,2021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她善于运动,在2021年黔东南州第十届运动会游泳项目中勇夺女子乙组(儿童9-10岁组)两枚金牌,在学校举行的手抄报和绘画创意比赛中多次获奖,是小小“实践家”。在家里,因父母上班忙,她总是抢着做一些家务活,并协助照顾她年事已高、生活不便的爷爷奶奶。2021年她曾获得天柱县第三小学个人一星章、天柱县“红领巾奖章”、个人二星章、黔东南州“红领巾奖章”、个人三星章,2022年5月被评为黔东南州“优秀少先队员”。


  9.王渝霖,男,侗族,2010年1月出生,少先队员,黔东南州剑河县第三中学701班学生。

  他总是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纪律,讲文明,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助人为乐,勤奋好学。在家中,他尊敬长辈,勤快、懂事,常帮长辈做家务和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有一个90高龄的老太公,生活不能自理,平时都是奶奶照顾,奶奶还要照顾弟弟,给他们做饭,他看奶奶太辛苦,就主动承担给太公喂饭,擦洗身体,换尿布湿等事情,让奶奶多休息一点,轻松一点。他多次被学校评为“守法之星”“文明之星”“勤学之星”“孝敬之星”“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队干。他作为剑河县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贵州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剑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


  10.李连瑞,女,苗族,14岁,少先队员,黔东南州施秉县第二中学八年级学生。

  她爱学习,活泼开朗,善良感恩,是一个有目标有追求的孩子。在学习上,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小学时每次考试她的成绩都稳居年级前五;2021年小升初考试,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施秉县第二中学,获评城关镇第一小学“优秀毕业生”;进入中学后,在校级考试、县级统考中她均能名列前茅。在学校,她是“优秀班干”,团结同学、乐于奉献,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在课余,她还特别喜欢“汉字听写比赛”,2021年4月在施秉县“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比赛中,荣获小学组第一名的成绩,2022年4月,她再次参加该比赛,荣获中学组第一名的成绩。

  1. 上一篇:凯里市开展“把爱带回家 暖童心护成长”2023贵州“小桔灯”百万家庭共读暨寒假儿童关爱活动
  2. 下一篇:黎平县开展“我健康·我成长·我美丽”青春健康教育主题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