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民政:“四个强化”织牢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时间:2023-07-27 09:05:4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提高监护人的安全防范能力,天柱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暑期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坚决守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

  强化监护责任。依法履行民政部门临时监护和长期监护职责,加大对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其困境儿童监护责任落实和核查力度,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督促乡镇(街道)指导签订委托照护协议,压实监护人责任,指定帮扶责任人,确保每一名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境儿童不失管、不失教、不失护。要求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并发动村委参与管理,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关爱帮扶。充分发挥儿童之家的作用,为儿童提供优质的校外学习教育、心理辅导、防溺水教育等服务。指导各村(社区)儿童主任负责儿童之家的开放和管理,向留守儿童免费提供学习、娱乐、培训等活动场所,减少儿童在无成年人陪伴下单独或结伴外出。加大对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的保障力度,今年以来共为190名孤儿、实事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147.5万元。

  强化隐患排查。持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精准化摸排工作,对全县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今年以来已开展走访摸排5060人次。指导各乡镇(街道)儿童主任、督导员和民政助理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辖区内沟塘、河道等溺水事故易发地进行全面排查,对原有老旧的警示牌和防护网进行维护更新,真正将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宣传引导。结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入户走访评估工作,组织村(社区)儿童主任开展入户宣传走访,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发出风险提示和安全教育,增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安全意识。利用微信、QQ群等媒体,组织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及各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积极群发、转发安全教育警示片、防溺水知识信息,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入户走访600余户、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10000余份、微信转发100余次条、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134场次。(姚敦基)

  1. 上一篇:凯里市凯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关爱未成年人防溺水”主题宣传活动
  2. 下一篇:凯里市开怀街道:学校放假,村委会安全教育课“开班”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