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六个全面”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
时间:2023-08-10 09:28:2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天柱县紧紧围绕构筑“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以“筑牢六道防线”为抓手,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力度,着力构筑未成年人“大保护”格局,有力助推全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全面筑牢未成年人政府保护防线。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和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主任的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制定《天柱县未成年人保护专项工作总体方案》《天柱县全面构筑未成年人“社会综合保护防线”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12个工作方案,出台《天柱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天柱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联络员会议制度》,以“强化统筹、形成合力,完善机制、提升效能,聚焦重点、精准施策,立体保护、全面保障”为工作目标,实现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落实“两项制度”,开展“排查”“倒查”工作。“两项制度”出台以来,该县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传达省、州未保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两项制度”文件精神,部署开展未成年学生存在的各种苗头性问题大排查,建立台账介入干预。该县7月18日至20日全面开展未成年学生防溺水、防性侵、防欺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法治进校园等工作自查,通报督查情况,落实整改发现问题。三是织密基层关爱网络,全面落实救助保障政策。健全县、乡、村、网格四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络,在17个乡镇(街道)配备儿童督导员,134个村(居)民委员会配备儿童主任,实现基层关爱保护队伍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有孤儿48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41人,发放基本生活费143.26万元。未成年人享受医保参保资助23203人342.02万元,医保补偿6351人次951.41万元。

  全面构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防线。一是依法从严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持续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件6人,起诉2件2人。二是坚持宽容不纵容、严管又厚爱原则。对实施严重暴力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惩处,对罪行轻微,属初犯偶犯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刑事司法政策。附条件不起诉3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作不起诉2件2人,相对不起诉2件2人,开展帮教12人76次,发出督促监护令10份,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4份。三是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托法治讲堂、禁毒教育基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等法治资源,深入学校、村(居)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法治讲座,以案释法,解答青少年维权难题。开展送法进乡镇、村寨、家庭等宣传活动130场次,解答法律咨询65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全面构筑未成年人社会保护防线。一是加强社会力量关爱。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服务机制,延伸服务触角。登记在册专业社工机构2家,志愿服务组织机构3家,常态化开展各类儿童关爱服务活动500余次,服务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4700余人次。组织社工、童伴妈妈走访慰问“四类”特殊儿童 2000余人次。二是加大慈善公益关爱。充分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开展“慈德圆梦”“福彩圆梦”“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习酒·我的大学”等慈善助学活动,资助在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253人84.2万元。

  全面构筑未成年人学校保护防线。一是全面加强思想教育,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通过法治副校长宣讲、开学第一课、校园广播、班会课、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围绕未成年学生防溺水、防性侵、防欺凌霸凌、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对学生、家长以及教职工开展思想教育宣传。全县共配备法治副校长81名,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184余场次,开展反恐防暴、火灾等应急演练20余次。二是持续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营造和谐稳定校园环境。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落实学校物防、技防、消防等安全设施,检查中小学、幼儿园80余家,学校周边经营场所50余家,发现整改隐患13处。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检查学校162所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429户次,食品配送企业4家次,食品生产加工企业5家次,承担中小学营养食堂食材集中配送企业2次,学校、幼儿园食堂48所次,现场责令立即整改18项,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份。常态化落实上下学“护学岗”工作机制,出动警力2570余人次。强化重点场所清查整治,排查旅馆150余家次、酒吧KTV23家次,处罚旅店业未落实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16家。

  全面构筑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一是创造良好家庭成长环境氛围。开展“最美家庭”“好爸爸”“好妈妈”等选树,引导广大群众和妇女儿童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婚育观。开展系列家庭教育指导活动4场受益200余人,开展心理疏导20次。二是抓实关爱保护服务。通过儿童之家、益童乐园、四点半学校、童伴妈妈等项目,常态化开展爱国教育、消防安全、自我保护、亲子关系、生活常识等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陪伴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三是强化家庭监护监督。建立“1+1+1”(1名留守儿童+1名监护人+1名帮扶干部)的关爱帮扶机制,督促未成年人外出务工父母签订《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确认书》。儿童主任不定期走访,了解儿童监护落实情况,督促监护人、受委托照护人履行监护责任。

  全面筑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防线。在金色天柱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报纸、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不做“孤泳者”!防溺水安全知识小科普》《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公益短片:最好的礼物》《玩游戏是罪恶?防控孩子沉迷网游这几招管用!》等50余条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内容稿件,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络,提升社会和家庭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王艺雯)

  1. 上一篇:锦屏县铜鼓镇:“四举措”夯实儿童福利领域保障基础
  2. 下一篇:黎平县:织密“四张网” 护航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