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铜鼓镇:“四举措”夯实儿童福利领域保障基础
时间:2023-08-01 09:45:1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来,锦屏县铜鼓镇深入贯彻落实儿童福利领域政策,深入学习未成年人保护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用心呵护下一代的工作理念,多举措出力,夯实儿童福利领域保障体系。

  多渠道发现目标人群,确保儿童福利领域全覆盖。注重儿童福利领域各项政策知识宣传,提升政策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受理群众申请的同时,借助儿童主任、村干、网格员、驻村干部队伍力量,主动发现各村符合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条件的人员,严格按照类别标准,建立各类儿童台账,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留守儿童信息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明确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负责后期数据管理,及时做好儿童新纳入和超龄清退等事宜,动态更新几类儿童台账数据,确保成熟一人,登记一人,不漏登、不错登。截至目前,铜鼓镇在册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8人,孤儿1人,留守儿童236人,均不存在辍学情形。

  落实儿童福利保障政策,确保政策落到实处。明确社会事务办负责同志为儿童督导员,各村一名妇女村干为村级儿童主任负责儿童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职责和作用。按照工作流程,第一时间完善儿童保障情况相关材料,做好档案管理,上报信息到县民政局,经过审批公示无异议后,及时兑现相应资金补贴,保障儿童基本生活,避免因政策保障不到位出现致贫、返贫等现象。加强部门联动,主动对接儿童在读学校,确保教育资助政策体系、教育帮扶体系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长效机制正常运行。截至目前,全镇已明确儿童督导员1名,各村(片区)儿童主任共12名。

  加强探访关爱儿童服务,确保用心用情开展儿童保护工作。明确农村留守儿童的一名近亲属或村干为儿童监护人,要求与监护人签订监护协议和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落实有效的监护责任,确保被委托照护的儿童有人管。组织各村村干、网格员、驻村干部共同入户开展每月至少一次的探访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形成走访记录台账。利用进村入户、走访慰问等时机,加强防溺水宣传和科普教育,引导儿童及监护人增强防护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全面深入了解儿童最新的家庭生活生产、学习以及心理状况,教会他们最基本的消防安全、防溺水等基本技能,教导儿童珍惜生命。用心用情与他们沟通交流,正确引导他们从小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给予他们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和温暖。截至目前,共开展儿童走访250余人次,实现走访、签订监护责任确认书双双全覆盖。

  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心儿童保护工作。加强儿童福利领域宣传推动,充分利用镇、村两级各种大小会议,安排部署探访关爱服务活动,宣传最新的儿童福利政策,确保关爱儿童思想内化于心。借助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的同时,主动宣传关心关爱儿童思想,外化于形,动员每个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重视对儿童的关心和保护,引导监护人通过电视、互联网等新媒体关注儿童福利政策,主动为符合条件的儿童申报福利。注重对儿童福利领域工作的信息宣传,利用镇村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幕宣传等途径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展现关爱儿童的正能量,抓典型,做示范,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关爱保护工作新格局。截至目前,共召开镇、村两级儿童领域工作会议30余次。(吴红满)

  1. 上一篇:天柱县民政局开展2023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2. 下一篇:天柱县“六个全面”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