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文化传承 老少参与 让镇远龙灯会代代相传
时间:2023-02-03 09:36:05    来源:镇远发布    

  龙,是镇远民俗活动中最为吉祥的敬祈物。在镇远古城的迎春民间文化活动主体便是以龙灯会的形式展现,因此,龙灯会就成为了群众在春节期间极其喜欢和非常热闹的民间传统活动,这个时候,大家聚在一起舞龙舞狮、采莲船、跳花灯,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民俗文化盛宴。

  走进镇远县㵲阳镇顺城社区,锣鼓声不绝于耳。春节期间,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社区就会显得格外热闹,这个时候,社区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聚在一起开始玩龙灯,锣鼓队、花篮队、文艺队、舞龙队,各个队伍一应俱全,配合默契。年近六旬的社区居民许德厚从1986年就开始玩龙灯耍宝,至今玩龙灯已有37年,从小不仅看着镇远龙灯长大,还一边学着长大,镇远龙灯对于许德厚来说不仅是文化的传承,还伴随着自己几十年的成长岁月。

  资料图

  许德厚说道,我从1986年开始玩龙宝,也帮助社区扎龙,和参加文艺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我希望这个传统一直发扬光大,一直传承下去,给游客、本土本乡的人留下深刻印象。

  资料图

  春节玩龙灯习俗之所以在镇远长盛不衰,这不仅仅只是简单的热爱,更是一种发自于内心的情怀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一边是像许德厚这样承载着年轻时的记忆,一边则是像龙锐这样青年一代的文化传承。龙锐从十五岁的时候就跟着家里的父亲开始学习舞龙舞狮,虽然很辛苦,但是十多年来从不放弃。接过父亲接力棒的龙锐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这项文化活动,并希望通过他们这一代人的努力,让镇远的龙灯文化享誉大江南北。

  龙锐说道,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我也参与在其中。每到逢年过节,我们只要社区的锣鼓一响,我们家家户户,不管男女老少都会参与社区的舞龙舞狮的传统文化活动,人数都是百余人。现在随着时代的改变,人数虽然在慢慢的减少,但是我们仍然热爱他,我们通过交流学习并寻找和我们一样有舞龙舞狮的爱好者,让大家知道舞龙舞狮的魅力,来传承我们舞龙舞狮的技艺,也希望我们的传统文化发展得更好。 镇远玩龙灯又叫龙灯会或元宵灯会,表演活动都在夜间进行,是古城百姓每年春节期间自发组织举办的大型民间艺术活动。玩龙灯长达半个月之久,由扎龙筹备、出龙亮灯、正式玩灯、元宵灯会四个阶段连贯合成。参加玩龙灯的有镇远城关街道及郊区村的龙灯队。出龙灯时,灯头提灯率队,依次为横幅旗幡、竹编鸟兽牌灯、纸扎造型花灯、鼓乐演奏、抬故事、踩高跷、划旱船、耍蚌壳、舞狮子、玩龙灯,歌舞表演等十多项民间传统艺术,目的是展现各自的实力和风采,博得观灯者的好评和称赞。 据皇安东介绍,镇远春节期间玩的龙是火龙和旱龙,玩龙时要用鞭炮去炸,寓意迎接,保佑我们国家风调雨顺,保佑镇远人民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炸龙炸得越厉害,就代表我们越顺顺利利。

  据了解,镇远元宵龙灯会于2007年被公布为贵州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黔东南州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录,2006年被公布为镇远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源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目前镇远龙灯会有州级代表性传承人一人,县级一人,每年春节期间,一千余人参加舞龙舞狮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先后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展、非遗培训等活动,有力促进了镇远龙灯会的保护与传承。(陆承林 田应鹏)

  1. 上一篇:从江:侗戏汇演贺元宵
  2. 下一篇:黎平县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宣讲活动基层巡演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