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一侗寨:“掂宁蒙”闹新春活动吸引上万游客
时间:2023-01-28 09:03:5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1月24日,大年初三,在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肇兴侗寨,上演了一场热闹非凡的“掂宁蒙”民俗活动,吸引了上万名游客。


  据了解,当地的“掂宁蒙”活动已有300多年历史,习俗一般在春节期间月贺 (集体做客)中进行,所谓“掂宁蒙”,又称“那面(打花脸),意译汉语为“抬官人”,是肇兴侗寨最隆重的民俗活动之一,旨在求来年风调雨顺,村寨兴旺平安。

  “掂宁蒙”的形式奇特,一般由侗寨里两位2至5岁的小萌娃穿上节日盛装装扮,他们坐于马轿上,由村民抬着在村子里巡游,并有化妆奇形怪状的随从跟着队伍行进。通过化妆表演,夸张地再现了侗寨过去的社会现象和传说,具有浓厚的戏剧色彩。

  “掂宁蒙”这项活动的来源于纪念一个斩妖除怪、保侗寨平安的侗族英雄,传说他从小臂力过人,神通广大,为百姓做出了很多贡献。后来为了感谢这位侗族英雄的恩德,寨子里的村民每年在斩下蛇头的农历正月期间,皆要抬着象征“侗族英雄”的扮演者走村串寨,进行参拜。

  据悉,肇兴侗寨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举行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节日,今年的活动很有特色,除了“掂宁蒙”外,还有“盛装游行”、“鼓楼习歌”、“踩歌堂”、“打糍粑”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景区里游人如织,持续升温。仅大年初三单日游客破万人。(黎平县旅游发展办 县委宣传部)

  1. 上一篇:黎平永从:爱国主义教育宣讲进校园
  2. 下一篇:台江:消费回暖 年味渐浓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