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缅怀英烈 弘扬革命精神——从江县2023年各界开展清明节祭扫英烈活动
时间:2023-04-07 10:54:0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清明寄哀思、全民祭忠魂。在2023年清明节之际,从江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驻军部队、群团组织及退役军人等,先后到县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

  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爱国热情,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4月5日,从江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县烈士陵园举行“从江县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暨清明红色祭扫活动。县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县教育和科技局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领导和县第三民族中学及县城关第一小学30名师生代表参加挂牌仪式。县关工委领导为“从江县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揭牌。随后,全体人员向烈士纪念碑行鞠躬礼、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烈士默哀,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向英雄烈士敬献花圈,在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中心工作员的讲解下,全体人员瞻仰了烈士纪念碑。最后,县第三民族中学和城关第一小学学生代表在感悟墙上写下学习感悟。

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县烈士陵园举行“从江县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挂牌仪式(罗晓庆  摄影)

  县纪委县监委:为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血脉,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3月30日,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系统共107人在县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怀着对革命先烈们的无比敬意和无限哀思,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鞠躬默哀,敬献花篮,并绕行瞻仰烈士纪念碑,追忆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接受革命洗礼,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怀念和崇敬之情。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为建设幸福从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县纪委监委干部职工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现场(罗晓庆  摄影)

  县公安局:为深切缅怀革命英烈,继承和发扬先烈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提升民警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4月4日,从江县公安局40位民警辅警在从江县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列队举行了祭奠悼念仪式,全体民警辅警整齐肃穆,奏国歌、脱帽、默哀、行鸣枪礼、献花,向革命先烈们致敬。民警辅警们纷纷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本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公安工作中。

县公安局民警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现场(姜剑  摄影)

  县人武部:4月5日上午,县人武部及县职校的预征班(培养需求专业直招入伍人员)在县烈士陵园开展2023年清明节祭扫活动。在烈士陵园内,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默哀、鞠躬、敬礼,敬献鲜花。表达对先烈的无限哀思和敬仰。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学习先烈生平事迹和为革命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弘扬爱国强军精神,秉持革命先烈的光辉遗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强军伟业,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各项工作中,让英烈精神代代相传。

县人武部及预征班默哀现场(韦阳慧  摄影)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怀着无限的敬意与哀思先后到县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向英雄烈士默哀、行鞠躬礼、重温入党誓词、清扫烈士陵园卫生等,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悼和崇高敬意。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英雄先烈们矢志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时刻珍惜无数英烈用鲜血与牺牲换来的幸福生活,以先烈们的革命精神鼓舞斗志,以先烈们的进取精神坚定信心,以先烈们的奉献精神履职尽责,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和乡村振兴建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建设幸福家园,以实际行动告慰烈士英魂。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在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合影现场(吴先红  摄影)

  从江一中:为悼念革命先烈,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激发学生爱国精神。4月3日下午,校党委和校团委组织教师和学生代表怀着能为烈士扫墓的自豪心情在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英烈·弘扬英烈精神”教育活动。参加活动师生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默哀、清扫陵园卫生、擦拭墓碑以及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红色光辉照耀下,要牢记先烈遗志,传承先烈精神,将哀思转化为奋进的力量,让青春与梦想绽放出夺目的光芒,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江一中开展祭扫活动结束后合影留念现场(校 团 委  供图)

  从江县城关第三小学:为继承弘扬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铭记历史,了解革命烈士英雄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从小厚植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4月5日,从江县城关第三小学在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在烈士陵园,全体人员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少先队员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师生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接着少先队员代表诵读献词,倡议大家不忘先烈,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活动结束后,少先队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今后一定要铭记革命先烈功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从江三中党支部在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现场(罗晓庆  摄影)

  清明节期间,县人大常委会、县委统战部、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第二民族中学、县第三民族中学,县民族特殊教育学校、从江县第一示范幼儿园、第二示范幼儿园等部门和学校也相继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向烈士墓献鲜花、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活动,不仅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和深切哀思,也激励大家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自觉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忠于人民、无私奉献和勇挑重担的精神,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先烈们的革命精神鼓舞斗志,以先烈们的进取精神坚定信心,以先烈们的奉献精神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告慰烈士英魂。

  据悉,从江烈士陵园内立碑铭记有37名烈士。是集黔东南州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从江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江县双拥教育基地、从江县国防教育基地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鲁畅 韦阳慧 罗晓庆)

  1. 上一篇:贵州大学第24届研支团在锦屏带领“贵薪青传”讲学研实践队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2. 下一篇:黎平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形式多样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