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茅坪村:“院坝协商”聚共识 移风易俗促发展
时间:2022-11-01 09:51:20    来源: 杉乡锦屏    

  “我建议再婚的,一方不准办酒席。”

  “家中办老人丧事的,不管有几个弟兄姐妹,只能设置一个收礼簿,不能厚葬薄养。”

  “我赞成结婚酒简办,彩礼金额不宜过高。”

  这是10月28日锦屏县茅坪镇茅坪村政协“院坝协商”工作会议的现场,大家发言积极,为解决当前“婚丧喜事讲排场、比阔气”,造成群众“人情枷锁”负担重的难题,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老村干、寨老、群众代表以及县、乡有关同志围绕“规范茅坪村红白喜事办理,推进移风易俗树新风”议题争先发言。

图片

  经协商归纳,通过表决达成“一律两申请,四禁止,五不超”等意见共识。即除婚丧嫁娶外,其他酒席一律不办;婚事办酒须提前10天向村委提出书面申请,丧事须事发当天提出书面申请;禁止再婚办酒,禁止搭建棚子影响交通,禁止燃放烟花炮竹时间和数量,禁止天价彩礼;酒席操办不超时间限制,酒席操办不超数量规模,婚车及送葬车辆均不超10辆,收礼簿不超1本,街坊邻居随礼不超200元。

  近年来,锦屏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把规范红白喜事办理,推进移风易俗树新风作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充分发挥政协“院坝协商”优势,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努力打造具有政协“院坝协商”特色的文明村寨。

图片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采取强力措施,进一步完善合约食堂等平台搭建,利用好寨管委、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红白理事会、红黑榜等体系制度的监督作用,不断提高政协‘院坝协商’成果约束力,持续推进政协‘院坝协商’落实常态化,把推进‘移风易俗’商议形成长效性,不断优化措施意见,推动村规民约修订科学合情、奖惩合理,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县政协副主席杨昌勇在现场会上对推进协商意见建议成果转化作了部署。

  当日,参会村民代表们现场签订了《茅坪镇茅坪村院坝协商成果建议书》,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增进邻里关系,团结群众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杨宗榜 吴静)

  1. 上一篇:施秉县马号镇:育新风 展新颜 文明乡村靓起来
  2. 下一篇:锦屏县铜鼓镇:苗寨歌声唱响时代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