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铜鼓镇:苗寨歌声唱响时代文明新风
时间:2022-11-01 11:18:3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以德治家,传承传统美德’这段可以这样改……不行不行,这样不好发音……”,近日,在锦屏县铜鼓镇火冲村的办公楼里传来阵阵激烈讨论的声音,这是火冲村的民歌爱好者们正在商量如何将《2022年锦屏县“树清廉家风•建廉洁家庭”倡议书》改编成村里大家耳熟能详的苗歌,现场十分热闹。

  “昨晚就在群里收到今天要一起改编歌词的消息,自己也是很感兴趣,大早上的就赶紧来到村委办公楼跟大家一起商量”作为活动参与者之一的刘光文笑着说道。“要把这么长的文字浓缩成符合苗歌对仗要求的7个字不容易哦,太长了怕唱不出来,太短了又怕失去了其中的重要内涵,很难但是又很有挑战性!”他补充说。

 锦屏县铜鼓镇火冲村苗歌爱好者正在改编歌词

锦屏县铜鼓镇火冲村苗歌爱好者在凉亭里对唱改编苗歌

锦屏县铜鼓镇火冲村苗歌爱好者在水井旁对唱改编苗歌

  据悉,火冲村作为苗族聚居的传统村落之一,村中依然保留着苗语交流的传统习俗,而苗歌对唱依然是群众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村中目前有会唱苗歌的群众20人,有一支苗语歌唱队男女各4人。

  “昨天收到镇里面的干部的信息,要组织村里会苗语的群众改编《2022年锦屏县“树清廉家风•建廉洁家庭”倡议书》成苗歌,觉得很有意义,既能传播新时代的文明之风,又能让更多人了解苗歌”火冲村党支部书记龙林月说道。“国泰民安的时生,家规家风要记清,敬老尊贤为根本,扶危济困是德行……”,经过一早上的努力,一首带着浓浓苗乡情怀的新歌顺利“出炉”,大家在村寨凉亭间、水井边对唱,歌声传遍村里的每个角落。

  据了解,“开展一次清廉家风作品征集活动”是2022年锦屏县“树清廉家风·建廉洁家庭”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清廉锦屏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千千万万个家庭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累计有400余人参与到活动中,有效地将新时代文明新风传播到更多人中。(龙见洪)

  1. 上一篇:锦屏县茅坪村:“院坝协商”聚共识 移风易俗促发展
  2. 下一篇:岑巩县:“四管齐下”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