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偶里:“三立”措施推进移风易俗
时间:2022-11-25 08:50:3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锦屏县偶里乡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上成效显著,群众摈弃陋习,弘扬新风尚的氛围十分浓厚,尤其是丧葬事宜,从以前的“吉日安葬”蜕变为“三日即葬”。

  建立新标尺,让约定俗成。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使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循,偶里乡各村结合当前实际,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再次完善《村规民约》,并将其作为移风易俗的重要载体,将操办红白喜事的标准形成新规。如,丧事期间时间不得超过三天;丧事礼炮只允许在落气时鸣放,发丧时的周围鸣放,下葬时鸣放,在行走期间路段禁止燃放一切烟花炮竹,所产生的垃圾由本家自行清理干净;丧事期间晚上11点至天亮之前不准燃放鞭炮、礼炮等。自打新规实施后,群众自觉遵守,再也不会在睡梦中被雷鸣般的礼炮声吓醒,真正做到“约”从群众中来“束”到群众中去,进一步提高了村民自治。

  成立新队伍,破除陈规陋习。一是成立劝导组。由1个班子成员+2名村干部+1名村医+1名派出所干部的人员组成劝导小组,形成“1+4”的打招呼方式,对全乡红白喜事家庭及时入户劝导从快从简操办;二是成立流动宣传组。偶里乡从关键人群着手,召集辖区红白喜事从业人员进行座谈,并签订承诺书,要求从业人员既要积极争做破除陋习的宣传者,遵从“三日即葬”规定,又要担任好“操刀者”的角色。如寨欧村龙桂元,在偶里乡是人人知晓的道士先生,自推行“三日吉葬”规定后,他率先执行,打破了长期以来形成的“吉日安葬”习俗,用他的话来说,等不来吉日,可以等吉时。

  树立新典型,释放“森林效应”。2020年初,正值疫情暴发严重之时,为确保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偶里乡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在该乡赛村村开拓了“三日即葬”的先河,树立了新典型。赛村村三组农户张文坤母亲因病去世,该乡主要领导亲自入户进行劝导,与户主张文坤面对面沟通,向他阐明人员聚集及传统的“吉日安葬”对于当前疫情防控的重大影响,宣传“三日即葬”对于减轻自身经济负担,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弘扬厚养薄葬优良传统的重要性,张文坤及其亲朋从最初的不理解转变为了积极落实。当时这一起白喜的丧葬仪式,正是由道士先生龙桂元经手操办。张文坤户为全乡树立了榜样,是遵从“三日即葬”的奠基者。

  据了解,自“吉日安葬”向“三日即葬”转变后,每一起白喜相比未转变前节省了近2万余元的经济支出,起到既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又减轻疫情防控扎堆风险的作用。这一举措的推出得到了群众高度认可,全乡移风易俗成效显著提升,乡风文明得到有效突破。今年以来,劝导白喜从快从简35起,落实“三日即葬”35起,据初步统计共节省了经济支出60余万元。(王蓉蓉)

  1. 上一篇:锦屏铜鼓镇:代表带头易风俗,婚丧从简树新风
  2. 下一篇:台江县九摆村:修订村规民约 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