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九摆村:修订村规民约 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30 09:17:24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实现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为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大程度上约束规范群众言谈举止,今年,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逐步修订村规民约,将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环境保护、文明乡风等有关要求纳入其中,推进乡村振兴。

  强化组织领导。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亲自抓、负总责,通过多次协商安排部署,切实将修订村规民约工作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成立九摆村修订村规民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7个小组分别组织召开组民代表大会和院坝会,讨论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及建议35条,动员群众积极建言献策,确保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有序开展。

  加大宣传力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小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振兴建设”为契机,通过会议传达、播放广播、制作标语、鸣锣喊寨、建微信群、办宣传栏、走访入户等方式宣传,全面提高村民的参与度,不断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意识,逐步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同时,对各小组表决通过的村规民约进行汇总,印刷成宣传手册再次宣传,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遵守村规民约。

  落实因地制宜。各小组结合实际,聚焦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从遵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履行法律义务、维护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治安、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修订。对不符合群众利益和意愿、不利于本村乡风文明建设的条款给予删除,对群众拥护的、有利于促进本村发展的条款给予保留,确保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合民心、顺民意。

  实行制度管理。村“两委”对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的村规民约进行张榜公布,接受社会及群众监督。若张榜出来的村规民约还普遍存在异议,先组织召开村党员会议讨论通过修订,再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研判定夺修订,直到绝大部分村民无异议为止,并印制成册发放到户,由村监委督促大家共同遵守。充分发挥“联户长”和“五老”的职能作用,形成“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群众自觉”的良好氛围,实现“干群相互监督、大家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邰胜志)

  1. 上一篇:锦屏偶里:“三立”措施推进移风易俗
  2. 下一篇:黎平县佳所村:乡风文明让乡村更靓生活更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