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牛大场镇:移风易俗新风尚 文明乡风进万家
时间:2022-12-13 10:41:2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牛大场镇移风易俗工作有序开展,上下凝聚共识,多方部署、持续推进,将文明新风送进了千家万户。

牛大场石桥村 杨健 摄

  一是进村入户宣传新文明。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书屋,常态化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多样化宣传,涵养好乡风。今年以来,全镇9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约18次,“文艺演出”活动4次,环境卫生整治约36次,累计入户开展红白喜事打招呼台账约56次,累计参与志愿者约376人次。

  二是带头示范引领新风尚。各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集体讨论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要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勤劳朴素、勤俭节约、规范节庆等内容细化落实本村举措,因村制宜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并通过召开院坝会、小组会等形式,宣传提倡移风易俗,及时收集群众想法,为树立文明乡风奠定基础。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告别陋习、崇尚节俭、婚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爱护环境、遵守公德,跑好乡风文明接力赛“第一棒”。

  三是巧借赶集倡导好乡风。在镇农贸市场设集中宣传点,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折页、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系列服务活动,倡导邻里守望、团结互助、关爱他人的文明好乡风。目前,全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约6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

  下一步,牛大场镇将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弘扬时代新风,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风尚,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呈现风尚美、风俗美、风气美的文明新气象。


  1. 上一篇:黎平县平寨乡:“三新”模式展乡村文明新风尚
  2. 下一篇:岑巩县水尾镇:“三项措施”树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