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水尾镇:“三项措施”树文明乡风
时间:2023-01-05 08:58:01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岑巩县水尾镇积极落实党建引领,聚焦村规民约、创新治理、模范典型“三项措施”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当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树立文明乡风在水尾落地生根。

  制定村规民约,引领文明乡风。“合约食堂”建立好后,水尾镇马家寨村依托“寨管委”“院坝协商”会议,组织村民发表意见建议、大家共同归纳讨论,最终确定了10条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大家都愿意遵守。比如规范办酒席,现在村内办酒地点都在“合约食堂”,按照规定的方式一律从简。水尾镇马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吴浩说,现在办酒大家更多的是去祝福或提供帮助,少了很多人情债,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

  目前,水尾镇各村都有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成为移风易俗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

  创新治理模式,推动乡风升级。水尾镇各村坚持治理创新,加强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建设,积极开展邻里互助、道德评议等活动,破除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

  前几年,人情往来吃酒送礼,甚至是村干的都送不起礼了。现在红白理事会成立起,对送礼这块也起了监督作用,群众都讲这个理事会成立得好。水尾镇驾鳌村党支部书记吴宗义介绍说,在红白理事会的指导和倡议下,现在乡亲们纷纷节俭办宴席。

  树立模范典型,凝聚榜样力量。在水尾镇各“寨管委”主持的“院坝协商”会上,开展了“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至此,水尾镇各村寨积极开展“我要争取下次的‘文明家庭’流动到我家来”活动。“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让邻里关系变得更加和睦,群众自然形成了互帮互助模式,减少了邻里之间矛盾纠纷。

  据了解,2022年以来,该镇群众主动到村报备红白喜事100余场,签订承诺书100余份,召开院坝会10场次,参与群众200余人,评选“文明家庭”10户。 (通讯员 吴燕雯)

  1. 上一篇:施秉县牛大场镇:移风易俗新风尚 文明乡风进万家
  2. 下一篇:凯里市“三融合”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