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孟彦镇: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时间:2023-05-25 10:02:4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近段时间以来,黎平县孟彦镇以“1+4”为抓手,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为形成抓落实的合力,孟彦镇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成立关于以“1+4”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包保制度,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推动形成“村寨行动、群众自治、典型示范”的工作格局,通过身边典型潜移默化的影响,推动村民价值观念提升,形成诚实守信、遵规守矩的社会氛围,为树立文明新风奠定坚实基础。

  在强化宣传,营造抓落实氛围方面,该镇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宣传移风易俗文明新理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该镇已张贴宣传标语150余条,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00余次,发放倡议书、宣传单1000余份。

  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日常工作重点,制定《红白喜事管理制度》等系列村规民约补充规约,明确红白喜事标准、规模和申报流程等,加强对操办酒席行为的管理监督和排查,做到日常引导、事前介入和全程参与,从源头上杜绝滥办酒席行为的发生。同时,加大对滥办酒席的排查力度,畅通举报路径,对滥办酒席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加强制度建设是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长远之策,该镇积极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将禁止滥办酒席、封建迷信、黄赌毒、高价彩礼等内容纳入其中;建立完善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自治组织,因地制宜打造“院坝协商”平台,积极引导群众围绕大操大办、高额礼金、天价彩礼、盲目攀比、早婚早育、厚葬薄养等农村陈规陋习开展民主协商,将协商成果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有效遏制滥办酒席歪风,既减轻了群众负担,又树立了文明新风。(朱佳恒 孔德飞)

  1. 上一篇:三穗县举行乡风文明示范点“亮晒评比”观摩会
  2. 下一篇:黎平县石门社区:大比武掀起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热潮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