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约食堂”:“约”出和美城乡新风尚
时间:2023-05-25 11:00:05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简简单单一席酒,热热闹闹贺新囍。不久前,在天柱县渡马镇共和村甘溪“合约食堂”,村民陈守榜在这里举办结婚宴,“一瓶酒,一包烟,一瓶饮料,九菜一汤”。花钱不多,买菜、人工等都不用操心,新郎新娘逐桌敬酒,欢声笑语充盈满堂。

  2014年,渡马镇甘溪群众率先自发成立“合约食堂”,将村内“红白喜事”集中到“合约食堂”来办,并规定所有村民办酒桌数、成本、礼钱,抵制大操大办陋习,减轻群众负担。

  而今,随着黔东南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的深入推进,全州各地通过建立“合约食堂”,实现农村酒席“四控四减”,积极构建“国企平台+搬迁群众”等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机制,形成“合约食堂+”模式,引领文明新风尚。

狠刹农村滥办酒席风气,负担小了

  “自从有了‘合约食堂’,寨子里办酒越来越少。”“我都快忘什么是搬家酒、升学酒、立碑酒、参军酒喽!”“方便、实惠、卫生、节约!”说起在“合约食堂”办酒席的好处,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乡村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人情往来不仅让很多家庭“压力山大”,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乡村治理。我州通过推广“合约食堂”,切实答好了“人情减负、文明加分”必答题,效果是实实在在的,也是乡村居民所看得见、摸得着的。

  今年,随着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开展,我州陆续印发《黔东南州移风易俗倡导行动“二十个一”系列活动方案》《黔东南州“深化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等文件和倡议书,策划“二十个一”系列活动为抓手,推进文明新风走深走实。

  有“合约食堂”的村寨,群众办宴席必须在“合约食堂”,并明确承办宴席的种类、标准、规模、申报流程等,只承办婚丧嫁娶宴席,并通过控制天数、控制桌数、控制菜数、控制礼金数,实现减少办酒成本、减少办酒门类、减少安全隐患、减少环境污染,达到“四控四减”。

  截至目前,全州16个县(市)共建有“合约食堂”408个,累计承办酒席8000余场,每桌规定价格一般在180元至280元之间,每场平均节约各项资金1万元以上,推动全州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推广“合约食堂”到易地搬迁社区,方便多了

  “来一份8元的套餐。”每到饭点,在雷山县龙头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合约食堂”,前来就餐群众接踵而至。

  很快,两荤一素一汤便端上了桌。“这是公司发的餐票,上班就有,这里的饭菜很好吃,盘子一收,吃完就走,节约时间。”宏鑫工艺品加工厂职工杨海燕表示。

  “合约食堂”的文明新风尚,也随着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吹到了城里。

  雷山县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服务企业、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通过引入国有企业雷公山苗侗山珍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利用社区闲置资源,创新推出“合约食堂”,积极构建“国企平台+搬迁群众”的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机制。

  食堂推出6元、8元、10元的职工经济套餐和0元、2元、4元的儿童营养套餐,为企业员工和搬迁群众提供就餐服务,每天稳定就餐人数在450人以上。 “过去,每家厂子都办食堂,不仅成本高,还存在安全隐患和餐食浪费。”宏鑫工艺品加工厂负责人周宏艳表示,如今“合约食堂”让她既省了钱还安心。

  为持续向群众提供低价餐饮服务,雷公山苗侗山珍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统筹各乡镇力量,成立102人的劳务工作队,对全县6000余亩闲置土地进行整合利用,将闲置土地资源作为食材生产基地,根据农特产品的生产情况来量身定制食堂菜单,根据食材需求和群众意见发展订单种植,实现服务群众和产业增收“双赢”。

不断探索“合约食堂+”模式,精气神更足了

  整治陈规乡俗,传递文明乡风,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随着“合约食堂”不断推广,我州以“合约食堂”品牌为引领,探索和丰富“合约食堂”治理模式内容,将“合约食堂”与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村民文化活动室、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旅游接待中心、网络直播中心等有机结合,共建共管,形成“合约食堂+”模式,不断提升群众自治水平和乡村治理能力。

  岑巩县平庄镇把推进“合约食堂”纳入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以“党建+合约食堂”的模式,实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进行“自主经营、自我管理、自营分红”。

  在黎平县水口镇水塘村去年5月实施的“合约食堂”项目中,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们集中商议,创新探索“合约食堂+”社会治理模式。除了承接酒席外,“合约食堂”还将成为道德讲堂、民主议事的阵地,以及特色农产品展示窗口。

  在“合约食堂”发源地天柱县渡马镇,当地打造“合约食堂”升级版,开展“合约食堂+节约富民”“合约食堂+一户一约”“合约食堂+清洁风暴”等活动。还有一些村寨把“合约食堂”打造成村民文化活动室、休闲娱乐室和道德讲堂,配套设立功德簿、红黑榜、评议栏,将本村的道德榜样记录在册,宣传本村文明典型、好人好事,引导农民养成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合约食堂,“合”出文明新风,“约”出和美城乡,愿景可期,美好可待!(记者 王佳丽)

  1. 上一篇:黎平县石门社区:大比武掀起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热潮
  2. 下一篇:岑巩县氵舞水街道:让群众在文明气息中提升幸福感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