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铜鼓镇:汇民智,聚民心,为文明新风倡导“加油”
时间:2023-06-09 09:18:1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来来来,大家都往中间靠一靠,我们的院坝协商会马上就要开始了哈……”近日,在锦屏县铜鼓镇火冲村村委会前的戏台里,一场热闹的院坝协商会正在进行。

  “第一条、坚持遇到婚丧嫁娶事宜从简节约操办酒席,根据有关规定控制规模,绝不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村里不管是红事还是白事,都要简单办,其他的三朝酒、满月酒一律不办,大家觉得怎么样?”这是火冲村党支部书记龙林月正在解读《锦屏县规范操办酒席承诺书》,话音刚落,大家纷纷讨论起来,点头表示认可。

  面积不大的戏台上,大家整齐的坐着,一条一条的听,一句一句的解释,场面甚是和谐。在所有内容解读结束后,大家现场拿起笔,挨家挨户签订了承诺书。

  “现在人情礼物是家里开销的一大部分,亲戚朋友叫你,又不好意思不去……通过这样的形式大家一起讨论定下来哪些能办、哪些不能办,就不会觉得面子上过意不去了,一定是一个好的开始……”火冲村村民潘期平说道。

  在所有协商议题讲完后,大家自己凑自己做的美味就摆到了桌上,席间苗寨的传统歌唱项目必不可少,“玉兔带福到红尘,党政人民一条心,苗乡侗寨一家子……”,整个苗寨都沉浸在优美而有意义的歌声中,为文明新风倡导插上飞翔的翅膀。

  自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开展以来,锦屏县铜鼓镇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依托院坝协商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新风宣传,以签订承诺书的形式规范操办酒席行为,让少数民族村寨的凝聚力更加凸显,助力文明新风传播。(龙见洪)

  1. 上一篇:黎平县洪州镇:五措并举助推乡风文明
  2. 下一篇:榕江县仁里乡:“123”工作法助推乡村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