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江:传统民俗文化走进幼儿园
时间:2022-06-29 09:26:56    

  幼儿体验教学是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重中之重工作,为启迪幼儿美好生活愿景,让民俗氛围丰富幼儿情感,麻江县秉持“传承民间民俗文化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在多民族聚居的宣威中心幼儿园,老师们巧妙地将本地“赶集”“看会”等民风民俗融入课堂,让民族文化之花在幼儿园绽放。

  “赶集”“看会”是麻江传统的民俗活动,街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吆喝叫卖声四起,给孩子们无尽的向往。近日,宣威中心幼儿园将集知识性、趣味性和活动性为一体的乡间赶集日“搬进”幼儿园课堂,让孩子们尽情体验传统民俗文化。

  “小朋友今天你们要干吗呀?”“我们要去参加一个看会的游戏,我最喜欢穿着漂亮的苗族服装去踩歌堂、跳舞,跳完舞还可以得到游戏币去买糍粑吃。”正参与学校组织的赶集游戏的孩子们高兴地说。

  当天的赶集活动以民俗小吃、民俗游乐为主,孩子们也纷纷进入角色,有通过套圈、绘画等游戏的方式进行互动;有通过售卖美食的方式共享赶集的快乐。也有通过跳蚤市场的方式出售书籍、玩具等,实现环保和收益的双赢。除此之外,“民间艺人”们悉数登场,各展绝活。大家有说有笑、不亦乐乎,氛围轻松而愉悦,场面热闹而温馨。

  “孩子以少数民族居多,服饰展示、习俗展演、歌舞表演等活动内容丰富。我们充分运用陈鹤琴‘活教育’理论对幼儿进行地方文化传承教育,以幼儿乐于接受的自由逛街购物为契机,开创了社会性区角游戏课堂,提升孩子的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为全面开发特色课程打下良好基础。”宣威中心幼儿园园长吴胜仙说。

  本次活动地举办,让孩子们不出校门,就能感受麻江本地民俗文化带来的乐趣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宣威中心幼儿园将继续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型的实践教育,让麻江传统民俗文化根植孩子心中,让幼儿园更好地成为麻江传统文化的传播地。(欧清兰 甘宇枫 刘安江 李洁)

  1. 上一篇:天柱:学校开展毕业季思想教育系列活动
  2. 下一篇:黎平县城关第一小学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进校园”宣教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