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三小:举行“开笔礼”入学仪式 继承民族传统文化
时间:2022-09-05 11:20:1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积极培育未成年人尊师孝亲、明理好学的优良品质。9月2日,天柱县第三小学494名一年级新生齐聚操场,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笔礼”入学仪式,为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书写好人生第一笔。


  本次“开笔礼”仪式主要包括,“校长致辞”“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感恩鞠躬”六个环节。“正衣冠”环节,在少先大队辅导员的讲解与带领下,孩子们跟着老师齐声朗诵“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衣贵洁,不贵华。上循分,下称家。”随后自正衣冠;“朱砂启智”环节,由学校班子成员和老师用红色的朱砂在每个新生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孩子们能够开启智慧,祝福孩子们从此耳聪目明,好读书、读好书;“击鼓鸣志”环节,学生代表击鼓,并说出自己的理想和志向,表达孩子们对即将展开学习生活的向往;“启蒙描红”环节,党支部副书记罗烈权老师手握毛笔,饱蘸浓墨,在挂起的宣纸上一撇一捺写下一个“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感恩鞠躬”环节,在主持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一个个低头弯腰,庄重地向老师鞠躬行礼。“一鞠躬,感谢老师宽容恩,起!二鞠躬,感谢老师呵护恩,起!三鞠躬,感谢老师培育恩!起!”随后,老师们也向孩子们鞠躬回礼。






  开笔礼,是我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更是孩子启智开学的标志,以此寄托孩子从此心明眼亮,热爱读书的美好愿望。学校通过精心组织开展寓意深刻、庄重热烈的“开笔礼”仪式,让一年级新同学在富有仪式感的活动中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学生爱学习、明事理、有气质,争做富有理想、品格高尚、充满活力的新时代好少年。(欧阳晓善 廖懿华)


  1. 上一篇:天柱:上好《开学第一课》 汲取力量开新局
  2. 下一篇:天柱一小举行“明德尚学 慧悦人生”开笔礼仪式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