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见实效 文明之风润校园—— 记全州文明校园凯里市第七小学
时间:2023-02-13 11:29:29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走进凯里市第七小学,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文明标语、文明板报随处可见,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文明有礼的师生关系,无不让人感受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文明已成为这所校园最美的风景。

  凯里市七小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小学,建校48年来,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了众多人才。

  “自学校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不仅校园更美了,身边同学的一言一行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同学们逐渐养成了文明有礼的好习惯,校园风气更好了。”说起校园的变化,凯里市七小的师生们赞不绝口。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 在文明校园创建及践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学校积极发挥各类活动阵地作用,开展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主题实践活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活动为主线,引导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活动,如了解一个党史故事、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剧、参观一个党史纪念地、回望革命先烈走过的道路;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清明祭英烈”“我与国旗合个影”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22年6月,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我是快乐小达人”优秀节目展演、优秀家长颁奖仪式;2021年9月,学校五千师生同唱《我爱你中国》,获得央视媒体报道,点击率达137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师德是教师职业的灵魂。学校通过开展师德报告会、推荐评选优秀教师等活动,扎实开展师德教育,提升整个教师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涌现出了一批教书育人楷模等师德标杆。

  学校始终严格落实《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强化学生行为举止教育,大力开展“倡导文明礼仪、树文明形象”活动,并通过开展主题黑板报、手抄报、征文比赛等形式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文明习惯。

  文明素质的养成非一朝一夕,而是贯穿在日常的点滴之中逐渐养成的习惯。

  在推进素质教育中,学校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期间,在全校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志愿服务和体育健身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始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向上向善。开展毕业礼、成人礼,寓教于乐,以文化人,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国家事业接班人。

  一所高质量的学校,离不开一支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

  在队伍建设上,学校始终坚持多方面狠抓师资队伍的培养,每年除派教师赴发达地区交流学习外,还邀请外省市的教育专家到学校开展讲座,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搭建各类学习和培训平台,提升教师个人专业化能力。目前学校有专业教师175名,其中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11人,省、州、市级骨干教师30余人。学校办学效益和社会声誉日益提高,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融入学校全方位发展建设之中,师生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校园文化品位逐步提升,办学环境日渐优化,学校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达到新的高度。学校先后被省教育厅授予“贵州省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基地校”;被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中心授予“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基地学校”;被省教育厅授予“贵州省减负、提质、增效学校”。2021年4月,被评为凯里市爱才重才先进单位;2021年7月,被评为凯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9月,被评为黔东南州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3月,被评为凯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10月被评为凯里市文明校园。 (记者 陈雪村)

  1. 上一篇:雷山县郎德镇:禁毒知识进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
  2. 下一篇:天柱县第七小学开展“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