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声音传遍苗乡侗寨——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打造“锦绣融媒+ 服务千万家”党建品牌纪实
时间:2022-09-29 10:44:58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擦亮“锦绣融媒+ 服务千万家”党建品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立足民生,把党的好声音传遍苗乡侗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榕江县寨蒿镇三洲村“巨型稻”示范田迎来开镰。9月23日,州融媒体中心记者余天英走进示范田,金灿灿的稻谷颗粒饱满,散发出阵阵稻香,田间弥漫着丰收的喜悦。次日,《黔东南日报》刊载了记者余天英采写的新闻消息《亩产超800公斤 两米“巨型稻”在榕江试种成功》。同一天,记者王娅琳走进凯里黔东南新希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饲料生产车间,采写出了反映优秀民营企业服务“三农”的新闻通讯《播种希望 收获幸福——记黔东南州优秀民营企业新希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9月22日,记者黄思铭、杨峰、侯雪慧3人奔赴镇远县都坪镇天印村金鼎山茶园,见到的是另一番金秋茶园里景象——一行行茶树犹如缠绕在山间的绿色玉带,茶农们挎着茶篓,忙着采摘最后一道秋茶,欢声笑语在广袤的茶海中荡漾。9月23日《黔东南日报》一版刊登了他们的“劳动成果”——《镇远县都坪镇天印村:千年古茶续写乡村振兴“新故事”》……

  这些带着泥土芳香、人文气息的新闻佳作得以新鲜出炉,靠的是记者编辑不辞辛劳、长年累月深入新闻现场用心用情挖掘出来的成果。每天清晨,州融媒体中心“采编播信息工作群”就发布了当日工作任务“清单”,时政组、主题报道组、民生综合组、外宣工作组记者等各领任务,奔赴现场。同样,每天下午从四点左右起,《黔东南日报》《黔东南新闻联播》《黔东南交通广播电台》《凯里电视台》《百姓零距离》《黔东南微报》等编辑制作播发平台人员忙碌着策划选题、编辑选稿、组稿审核、配音制作等一道道“工序”。有些平台忙得错过了晚饭时间,而有的平台甚至要工作到午夜或凌晨。这,便是州融媒体中心工作的“日常”,更是“锦绣融媒+ 服务千万家”党建品牌的“现场”,他们只为担起新闻人的职责和使命,把党的声音传遍苗乡侗寨、千家万户。

  州融媒体中心是中共黔东南州委适应发展形势、落实改革任务新组建的单位之一。2019年1月,州委将原黔东南日报社和黔东南州广播电视台两家单位职能职责进行整合,组建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2019年2月1日,州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是贵州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将报社、广播电视台整合组建融媒体中心的市州级新闻媒体单位。2022年5月,被中宣部列入全国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

  州融媒体中心始终坚持“党媒姓党”,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唱响主旋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努力把党的最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统筹用好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宣传平台,整合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和线下传播渠道,在全州上下营造浓厚氛围、激发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着力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宣传策划、推动媒体融合一体联动,“常规动作”体现了政治高度,“自选动作”彰显了创新出彩。截至9月底,州融媒体中心参与采访推送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外宣稿件590篇(条、幅),其中CCTV-1《新闻联播》、CCTV-13《新闻直播间》、CCTV-4《记住乡愁》等上稿 176条,《贵州新闻联播》用稿118条。所属平台《黔东南日报》刊发稿件2170余篇,《黔东南新闻联播》播出新闻约1950条,黔东南新闻网等官方网站发稿1.9万余条次,时政黔东南、黔东南微报、掌上黔东南、百姓零距离、凯里电视台等公众号发稿9300余条,掌上黔东南视频号、抖音号发布视频820余条,黔东南新闻网官方微博发稿2700条。比如,策划出来的精品《一树繁花春意闹》《油菜花开等你来》《踏上开往春天的火车,与时光相遇,与浪漫相逢》获得较大传播量,挖掘报道接地气的贵州台盘“村BA”迅速火爆全网。9月21日由黔东南融媒和施秉融媒采制、贵州台编辑制作刊播的新媒体稿件《女童溺水 警民接力营救 为暖心正能量点赞!》和9月23日由贵州台、黔东南融媒联合制作刊播的新媒体稿件《今天是中国农民丰收节,来看贵州晒秋大场面!》荣登“央视新闻”APP地方媒体央视号当日优质稿件top5榜单等,极大地实现了黔东南好故事、好声音的“链式效应”。

  今年以来,州融媒体中心荣获省委宣传部通报表扬1次、州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4次。《黔东南日报》被评为全省党报党刊2021年度优秀等次、排名全省第3位。与此同时,在“锦绣融媒+ 服务千万家”党建品牌引领下,深入基层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近70余件(次),平台公益广告投放228条次(含版面)、折合刊播价值207万余元,特别是关注民生的《零距离调查》《群众来信来访》《记者来帮忙》《小区大事》《直通政务》等栏目平台,接待群众热线电话490余次、群众来信来访71次。

  而今迈步从头越。州融媒体中心将始终持续用心用情用力讲好黔东南新故事、传递黔东南好声音,为打造“民族原生态·锦绣黔东南”地方品牌形象贡献党媒力量,以优异的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周重新 马继波)

  1. 上一篇:岑巩县召开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推进会
  2. 下一篇:黎平县:人大代表用奋斗展现风采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