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人大代表用奋斗展现风采
时间:2022-10-13 09:52:5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黎平县水口镇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主动担责,积极作为,为安全生产“敲门”,为产业发展“号脉”,为疫情防控“发力”,为人居环境“用心”,全力助推基层治理。

  当好安全“守护者”。组织人大代表入户,开展安全生产“敲门”行动,走访辖区村民,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一道,以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敲门行动”户户见,“不漏一户、不留死角”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宣传安全知识,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做到户户提醒、户户到位、户户安全。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实行“回头看”,做到“闭环”整改。今年以来,开展农村安全生产“敲门”行动8次,检查并整改安全隐患47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当好致富“引路人”。镇人大代表围绕“两茶”特色产业、肉牛养殖产业、“稻+N”产业开展调研,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宣传产业发展政策,鼓励村民返乡创业,落实人大代表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结对服务联络员的工作机制,加强选民对产品选择的指导服务,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实现选民增收致富,带动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换届以来,该镇人大代表提出产业发展建议20余条,线上线下政策宣传推广100余次,引导10余人返乡创业发展产业。

  当好抗疫“先锋军”。今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积极“请战”,把防控工作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速执勤、村级防控、入户宣传、人员排查……都能看到人大代表的身影。水口镇人大代表为疫情防控物资的保障工作出谋划策,免费为物资管理提供场地。截至目前,参与镇、村两级执勤69人300余次,协助摸排在外务工人员4000余名。

  当好村庄“美容师”。水口镇人大代表以“人民满意”为落脚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聚焦卫生死角和整治不良习惯,宣传引领,从户内乱扔、乱堆、乱放、乱建到村民自身卫生整理,从房前屋后到巷道田间等全方位整治推进,引导选民凝聚主人翁意识,从环境治理的“看客”转变为“参与者”“维护者”,配合村支两委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加快乡村发展步伐,绘就乡村振兴靓丽底色。2022年以来,水口镇人大代表累计参与镇、村两级环境整治提升400余次,清理道路两旁杂草里程20余公里,开展环境宣传40余次,覆盖群众30000余人。(文才刚 姚进忠)

  1. 上一篇:把党的声音传遍苗乡侗寨——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打造“锦绣融媒+ 服务千万家”党建品牌纪实
  2. 下一篇:黎平县人武部:“双语”宣讲 让二十大精神深入苗乡侗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