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茅贡镇:“四强化”推进移风易俗树新风
时间:2022-11-07 10:00:3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黎平县茅贡镇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以“四强化”着力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辖区文明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基层自治组织,健全制度抓常态。结合镇情实际,制定了《茅贡镇开展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红白事彩礼、酒席、礼金、媒礼等指导标准。督促指导全镇11个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拒绝高价彩礼、控制酒席规模,拒绝婚嫁喜事大操大办等纳入管理范畴,实现婚事习俗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说教会、孝老敬亲会、民情恳谈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广泛吸纳老教师、老干部、老乡贤、老党员、老战士等“五老”人士参与,采取以德化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共育文明乡风。

  强化宣传引导,发挥标杆带动作用。党员干部职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中自觉践行指导标准,带头宣传和落实彩礼、酒席等移风易俗“限高”标准有关政策措施和具体要求,积极引导家庭成员、亲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反对陈规陋习,为广大群众树立榜样标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赶集日以及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抖音快手、乡村喇叭、鸣锣喊寨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的典型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弘扬新风正气的良好风尚,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共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80余次,悬挂宣传标语300余幅、入户宣传3500余次,发放宣传单5000余张。

  强化文明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盘活用好现有资源,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让老百姓演身边人、说自家事、唱时代歌,教育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每周开展“文明行动日”环境整治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垂范,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切实营造“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建成高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11个,建立志愿服务项目13个,招募注册志愿者1600余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3万余小时。同时采取“接地气”“说土话”“讲故事”的手法,制成侗戏、侗歌、侗语小品宣传影像4个。(赵永怡)

  1. 上一篇:黄平县人民法院:“两手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2. 下一篇:锦屏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城区志愿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