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偶里乡皆久村: “五步工作法”助推乡村精致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11-22 14:46:43    

为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高位推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暨文明村创建工作,打造菜篮子、果盘子、花盆子庭院文化,偶里乡皆久村执行“五步工作法”有效助推乡村精致精细化管理。

明确一个目标。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强化党建引领,村“两委”推动,群众参与,扎实推进乡村精致精细化管理,力争实现面上清清爽爽、周边整整齐齐、河水清清凉凉、村庄漂漂亮亮的宜居宜业宜游工作目标。

定好两个规矩。务必做到“四个统一”。即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村“两委”成员和寨管委委员,在推动村庄精致精细化管理上,务必统一思想、统一口径、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坚决杜绝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宣传有偏差、整治行动不参与、工作步调不一致的现象发生。务必做到“高压管理”。村“两委”研究决定事宜,村“两委”成员、寨管委委员、村民小组长、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务必不折不扣执行,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的坚决予以清退。

做到三件事情。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对全村需整治区域进行排查登记、建立台账、有序推进。制定方案,细化标准。采取“一处区域、一套方案、一支队伍、一个标准”方式,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建章立制,有偿服务。为进一步强化村民主体作用和主人翁意识,皆久村实行环境卫生有偿服务。采取一般农户60/户·年,个体户120/户·年,特殊困难群体由村“两委”会议研究,决定减免事宜。2022年全村收取农户卫生费127户。费用主要用于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环卫基础设施改善等,确保收运系统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开好四个会议。开好院坝会。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院坝会,给人民群众讲党政国策、聊时代发展、谈村庄变化、绘发展蓝图,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村级各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开好节庆会。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召开“幸福生活感党恩·传统佳节话振兴”座谈会,采取“四心”方式,即亲力亲为凝聚民心、用心用情温暖民心、辛苦指数赢得民心、干群和谐同向同心,推动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上新台阶。开好表彰会。以院坝会、节庆会为契机,通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评比评选卫生文明户、通报批评卫生后进户,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开好小结会。坚持“当日工作小结、次日工作先部署”的原则,每天由村党支部书记对当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下达次日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确保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效推进。


用好五类人员。用好网格员。成立皆久村精致精细化管理工作攻坚队,实行分工负责制,由村支书牵头,组织力量对村内的卫生难点、重点部位进行集中大整治,确保成效明显。用好公益性岗位人员。实行分段负责制,由公益性岗位人员对村内公共区域进行日常保洁。用好小组长。小组长负责督促本组农户做好“门前三包”、室内卫生清理、柴草堆放规范,确保组组有人负责、户户有人督导。用好在家党员。通过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在家党员参与到村庄精致精细化管理中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党员走在前、百姓跟着学”的浓厚氛围。用好老村干。邀请老支书开展“听老支书讲那过去的事情”活动,与全体村民共同忆苦思甜、讲述艰辛历程。通过活动,要求全体村民要心怀感恩之心,珍惜幸福生活,真正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近年来,皆久村获得“州级文明村”、“最美乡村”、“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先进村”等荣誉称号。村容寨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增强。今年来,在16名党员,11名保洁员,5名护林员、2名护路员、4名小组长及全村群众共同努力下共拆除废弃旱厕及猪牛圈6个,清理乱搭乱建58处、乱堆乱倒35处、乱围乱盖35处、乱柴乱草22处,清理公路沿线杂草6公里,清理溪道4公里,栽植樱花、黄桃等树苗2000余株,“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15户,乡风文明治理成效显著。(龙莉 王蓉蓉)

  1. 上一篇:黄平法院:“双语”宣讲进校园,让理想与信念成为心中灯塔
  2. 下一篇:黎平县红十字会:“四项行动”助推生命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