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万潮镇:文明新风入画来
时间:2023-10-11 09:54:20    来源:时政凯里    

  金秋时节,万潮大地满目金黄,清风徐来,空气中除了稻香,还夹杂着不知来由的桂花香,高挂的太阳依然肆意挥发着热量,但丝毫阻挡不了农户们忙碌的脚步。游走在格河村,昔日志愿者们挥毫泼墨的身影犹在眼前,经过2月之余,之前绘制的墙画依然保持着斑斓色彩,十分醒目。

  树下堆满金色的南瓜,绿油油的藤蔓下结着喜人的丝瓜,令人垂涎欲滴的葡萄、西瓜,还有茄子、西红柿,瓜果蔬菜跃然“墙”上,不仅扮靓村庄,也激励着群众继续奋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努力过上幸福生活。

  “起初我们都在考虑,应该画什么才符合我们村的‘气质’,后面经过大家商量一致决定,就画一些瓜果蔬菜,虽然简简单单,但是能代表我们村,毕竟我们的蔬菜在凯里也是有名的。”村支书潘泽能述说着果蔬墙画的由来,自信满满。除了作为村支书,他还有另外一重身份,便是该村的蔬菜种植大户。“我们村离凯里比较近,加上我们这里的地势比较平坦,大家都看准了这个优势,很多农户都在家种菜卖菜,既能赚钱养家又能照顾一家老小,我家也不例外。”潘泽能继续说。格河村位于万潮镇东南部,平均海拔560米,气候宜人,该村耕地面积1200亩,全村450户1935 人。据潘泽能介绍,在该村林果组,从事种养殖产业的就有15户。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格河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依托区域优势和资源禀赋,建成坝区核心蔬菜种植区200亩,以种植狗肉香、韭菜、小白菜、豆类、瓜类为主,引进食用菌培植企业1个,常年向凯里等周边地区提供蔬菜,俨然成为了“供凯蔬菜”基地之一。如今,格河村把产业画在墙上,真正做到了让彩绘“话”丰收、用彩绘“讲”故事、用彩绘“带”发展。

  在万潮镇万潮村小堡组,农家院落外、道路旁,墙上画着色彩艳丽的人文彩绘,尽情绽放的梅花、忙着农耕的老人、富有文明乡风的村庄,一面面,一幅幅,散发着浓浓的乡村气息,用簸箕构造的孝悌文化更是独具一格,让昔日单调的墙面瞬间“活”了起来,村庄显得愈加生机勃勃且富有诗情画意。

  “画这些墙画我们也花了点心思,要与我们的村庄相融合,还要考虑到高度、形状,后来也是咨询了一些老师,最终确定画了这几幅,效果还是不错,得到了大家的喜爱。”村党委书记吴寿良用心良苦,付出终有报。

  据介绍,该村受文化墙启发,在“母亲节”当天,组织在家的子女开展了“给妈妈做顿饭”主题活动,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通过“味道”的传承,在一碗一筷间,一荤一素里,记录下那些或温馨、或平淡、或感动的瞬间,用美食让“爱”的故事一直延续。目前,该村村民在墙绘墙画的感染下,文明新风已在心中生根发芽,未来,将不断上演新的故事......

  一画一故事,一墙一风景。今年以来,万潮镇全力推进文明新风倡导行动工作,以空白墙壁、村民住宅墙壁为载体,通过墙绘艺术展现地方文化特色、乡村文明新风和美丽家园,让一面面空白墙摇身一变成为村民身边潜移默化的“宣讲团”,春风化雨般引导村民将乡风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扮靓美丽乡村的同时,更进一步传递文明新风。(龙治霞)

  1. 上一篇:黎平县茅贡镇:移风易俗“三融入” 让文明之花绽放
  2. 下一篇:凯里市龙场镇:“光盘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