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文明新风阵阵吹 礼轻情深乡村美
时间:2023-10-30 10:13:35    来源:黔东南日报    

  “以前村民办酒席没有固定场所,一场酒席下来,经常是弄得满地是垃圾,严重影响村里的环境卫生。现在好了,村里建起了合约食堂,不但宽敞,设备还齐全,村民都愿意去那里办酒席。”谈及村里的合约食堂,施秉县马号镇老县村党总支书记高禹安赞不绝口,合约食堂不仅解决了村民办酒席问题,还为村庄里的环境卫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以来,施秉县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结合实际情况,通过推广合约食堂治理模式、完善“一约四会”和树立身边榜样等措施,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农村文明程度,在全县范围内营造良好的讲文明、树新风氛围。

  “我们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和实践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内容,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等‘四会’制度,进一步规范各类组织的管理和运作;组建‘党员干部+志愿者+巾帼妇女’等多元化宣传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目前,全镇乡风民风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该县马号镇党委书记田维忠说。

  为改善乡风民风,该县先后制定实施方案、宣传手册,印发文明新风倡导性标准,并全面开展移风易俗“二十个一”系列活动,倡导婚宴宴席置办桌数,每桌不超过12个菜等标准。同时,全县76个村(社区)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将建设和美城乡纳入其重要内容,建立监督执行机制,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确保“一约四会”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还要真正落地、落实、落细,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郑旭)

  1. 上一篇:凯里市龙场镇:“光盘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2. 下一篇:黎平县水口镇:“三度”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