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铜鼓镇:打破农村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改革
时间:2023-11-30 11:16:2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锦屏县铜鼓镇立足农村实际,努力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破旧立新,建立制度引导习俗。全镇各村在原来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分别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根据各村风俗将文明乡风内容写进《村规民约》,纳入村民自治管理,坚决杜绝高价彩礼、滥办酒席、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开展干净、卫生、整洁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同时,各村与群众签订《规范操办酒席承诺书》,确保移风易俗推进文明新风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集团作战,违规行为提前干预。铜鼓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镇干部、各村支书、主任为成员的违规操办酒席劝导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锦屏县规范操办酒席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管理职责,村级一经发现群众有违规苗头,先入户提前干预,同时向镇报备,如劝导效果不佳,再由镇组织劝导小组入户制止,对违规行为制止层层递进。据了解,今年铜鼓镇以集团作战方式成功制止了2起违规操办酒席行为,进一步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警示作用。

  三是树立典范,用好用活宣传载体。各村广泛建立积德榜,每年开展一次道德评议,挖掘一批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爱护环境、崇尚科学、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如花桥村治病救人、无私奉献的人民代表单洪琼;嫩寨村爱岗敬业、在平凡中坚守为民初心的驻村第一书记龙盛平;铜鼓村尊老爱幼、能歌善舞、乐观向上、热心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公益事业的好儿媳刘明艳;花桥村葡萄架下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80后杨秀忠夫妇等。以群众身边好人好事为宣传载体,进一步提高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引导群众进行健康的娱乐活动,倡导邻里之间、人人之间移风易俗,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破除迷信、讲求科学的社会新风尚。 (吴红满)

  1. 上一篇:从江县刚边乡:村村设“励志超市” 户户讲文明扬新风
  2. 下一篇:施秉县城关镇:学村规民约 做文明村民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