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平敖村:文明新风引领新风尚,文明理念润人心
时间:2023-12-08 15:02:2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锦屏县平略镇平敖村以文明新风倡导为抓手,坚持厚植文明沃土,积极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开展文明新风倡导行动,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坚持干群联动、全员覆盖,让文明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

  传承文书精神,彰显文明底蕴。平敖是锦屏文书的发祥地之一,且平敖文书现存留世1万余份,均保存于锦屏县档案馆。平敖文书汲取锦屏文书“契约精神”的精华,以“和善”“诚信”为精髓,不断彰显出苗族村寨的人文特色和文明底蕴,通过“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方式,影响着村里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树立良好家风,培植文明思想。平敖村非常重视对各族族规家训的挖掘、改进和传承。通过树立良好家风,倡导邻里和睦、团结友爱、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引导村民养成爱护生态环境等良好习惯,让传统美德深入人心,成为村民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平敖村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创建了村级合约食堂,成立村民评议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寨老议事会、禁毒协会,建立了红黑榜、积德榜,以“五会三榜”结合两委谋事、寨老议事、村干办事、村民理事的“四事管理”模式,倡导“婚事新办、白事简办、余事不办”、车不过十、烟不过二十、酒不过三十、礼不过百、红喜不超过30桌,白事不超40桌、桌菜不过三百、禁燃烟火爆竹等文明行动。同时,通过聘任“四老”为文明新风倡导义务推广员,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创立“路长制”,建设文明村寨。平敖村率先创立‘路长制’,将环境卫生和护路纳入《村规民约》进行管制。“路长制”的实施使村民们已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小孩到老人都自觉爱护环境卫生。该村先后获得“县级文明村寨”、“州农村清洁风暴行动示范村”、“州级文明村寨”、“全省文明村寨”、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

  推行“积分制”,引领文明风尚。积极推行“积分超市”“文明积分”治理模式,通过东西部项目衔接资金、农发行资金支持,建立了平敖村“德善积分超市”。“平敖德善积分超市”营业以来,村民参加村级义务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在思想观念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村民通过“积分超市”共兑现积分4000余分,约4000余元。(罗传兴)

  1. 上一篇:施秉县甘溪乡:“一约四会”倡新风 崇尚文明除陋习
  2. 下一篇:锦屏县平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个强”助推文明新风显成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