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平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个强”助推文明新风显成效
时间:2023-12-08 15:05:1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平略镇充分发挥乡村基层治理主心骨作用,聚集“强宣传、强制度、强示范”工作举措,着力开展文明新风倡导行动,持续改善社会风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文明新风倡导行动。

  强宣传,倡文明。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同发力,开展文明新风倡导工作。线上利用百家姓群、朋友圈、广播、喇叭等宣传移风易俗内容,线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约四会”、宣传栏、赶集日、入户走访等大力宣传文明新风。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等良好的社会风尚,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推动文明新风理念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户户遵行。今年来,集镇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宣传活动4次,发放“文明新风倡议书”1000余份,进村入户宣传覆盖2000余人次。

  强制度,除陋习。以“四会一约一积分”为抓手,持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平略镇各村成立“四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重新修订《村规民约》,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各村“一约四会”制度,引导群众改变落后生活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不断优化积分超市的运用,用文明积分“量化”文明,围绕环境卫生、孝老爱亲等关键环节,引导群众参与文明积分评定,以积分兑换服务和商品,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不断提升村民自治程度,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积分超市累计兑换4320分,兑换物品639件,参与人数达到260户。

  强示范,树新风。做好“文明示范户”、“身边好人”、“优良家风”模范户、道德模范等系列评选活动,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培育崇德向善的淳朴民风。聚焦示范带动,选树道德典型,让身边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同时,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婚丧嫁娶办理报告制度,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自觉抵制滥办酒席、不攀比。让示范带全员,形成以点带面工作新局面,持续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营造倡导文明、表彰先进、争当表率的良好氛围。今年来,评选出“优良家风”模范户、“文明家庭”等文明户共40户;组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300余份。(龙久银)

  1. 上一篇:锦屏县平敖村:文明新风引领新风尚,文明理念润人心
  2. 下一篇:黎平县水口镇:移风易俗“一小步”,乡风文明“一大步”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