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三江镇皇封村:“小约定”约出文明村风“大转变”
时间:2024-03-21 09:50:3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以后我们村除了婚丧嫁娶外,其他的酒席均不可以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办事请客一家只能去一个人,礼金不能超过200元、宴请限于亲戚、朋友,限15桌150人以内、正席为十菜两汤,菜金不超过360元、禁止在禁燃区和公共场所燃放鞭炮烟花”……

  “我最怕收到喜帖,因为经济负担大去喝喜酒都有压力。现在村里面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又通过《村规民约》规定了礼金数,喝喜酒就是单纯的去贺喜,没有经济负担”皇封村村民龙向河开心地说道。

  锦屏县三江镇皇封村自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努力规范红白理事会运行的章程和制度,针对性地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范畴、宴席标准、规模、人情随份予以上限控制。加强对婚丧事宜提前了解、严格把关,大力推行文明、健康、简朴的婚丧习俗,对承办红白喜事的主人家进行打招呼。

  要求网格党员干部带头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引领节俭之风。通过村民代表座谈会发放倡议书、入户宣传等形式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团队利用院坝会、围炉会等时机通过发放宣传单、微信等方式向村民宣传“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相关知识超过100余次,引导村民不办“无事酒”、减轻“人情债”,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

  同时,皇封村还不断巩固拓展农家书屋、“大喇叭”村村响等精神文明阵地,让农村党员干部、乡贤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引领者和推动者,自觉接受村民和社会的监督,通过推行“合约食堂”、“积分超市”等举措推动村规民约在促进乡风文明上发力见效,用“小约定”带动“大文明”,赋能文明乡村建设。在村支两委成员的带领下,大家日益推崇勤俭节约、爱护环境等良好风尚,也更加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文明乡村建设中来。

  “小约定”约出文明村风“大转变”,2023年皇封村通过考核荣获“州级文明村“荣誉称号。通过“一约四会”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来,充分强化村民的主人翁精神,让村民参与公共事务成为常态。做到村中红白事项有章可依、依章简办。在红白理事会的引导下,村民办喜事由原来办喜事请客一家人都去,变成现在只去一人,宴请桌数比原来减少了48%左右,大大节约经济开支。(王小勤)

  1. 上一篇:锦屏:文明祭祀“三个一”倡导绿色安全过清明
  2. 下一篇:天柱县瓮洞镇: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祭祀寄哀思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