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那一抹“红马甲”——黄平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杨雪
时间:2022-09-21 10:33:25    来源:黄平文明网    

  我叫杨雪,是贵州省黄平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派驻黄平县谷陇镇苗岭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图片

  2019年11月底,刚来到社区,对社区的工作方法方式都有点陌生。社区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项就是入户。每一次入户,和居民聊聊家常、说说故事。有时平凡的一声问候,却能让居民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让居民能够感觉到我力所能及的关爱。2019年12月30日,有位留守老人搬迁到苗岭社区,到社区来领取国家发放的电视、衣柜、电视柜、电饭锅。因为她家就留守老人一个,我了解情况后,便和几个志愿者到老人家中帮老人安装衣柜、电视柜……我们也是第一次组装,在组装过程中摸索着,调整着,最终在责任心的驱使下顺利完成组装,搬迁户的留守的老奶奶笑着握住我的手,口里有说不完的“家常话”。

  2020年1月24日,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在做好自身防护前提下,我主动请缨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一线。在此期间我跟随驻村干部、村干到社区楼栋进行是否有从武汉返乡人员排查。通过入户核实和电话核实的方式了解居民的返乡情况。在疫情防控点岗亭执勤,对进出人员进行身份信息核对登记和健康码扫描登记,严格把控人员出入。

图片
图片

  “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志愿服务活动,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我们苗岭社区一共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3名脱贫攻坚志愿者、9名苗岭社区青年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各种扶贫活动。其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龙江红这户。俗话说:农村的孩子早当家,龙江红家住在谷陇镇苗岭社区C2栋2单元102房,家中有6口人,家中有4个小孩读书,2个小孩在谷陇镇读小学,有一个小孩读初中,一个在雷山读高职,家中经济开销全靠龙江红,孩子妈妈患有精神病,母亲在精神病院治疗。在家中主要都是姐姐龙春妹带着弟弟上学,照顾着两个人的生活。我了解情况后,主动向领导汇报,结伴组织志愿者上门去辅导他们的学习功课,送去书籍文具用品,帮助收拾环境卫生。平时在开展社区工作之余,我们有时间就去她家跟他们聊聊天、教写作业。龙春妹跟我说:“姐姐,现在有你来帮我辅导作业做作业都快了,以前有好多不会做的,一直想都想不出来,最后都是乱写一下。现在老师都表扬我了。”

图片

  2020年6月4日,苗岭社区办公室大厅及苗岭社区菜市场路口举行大型招聘会。我第一个赶到现场,协助开展相关工作,当天来咨询提问的人很多,一直在咨询是否有没有适合岗位……。我通过晚上的“备课”完美的一一讲解,说明务工地点、工资待遇、需要的工作技能,感觉自己都想多变出几个自己了,一直到中午人群才慢慢散去。

  恍惚间,一年的时光已经过去,通过一年的经验积累,社区领导也慢慢放心把重要的事情交给我去做了,苗岭社区每一位父老乡亲大大小小的事我都会放在心上,我会尽我所能地去帮助苗岭社区父老乡亲们解决问题,之前一张张陌生的面孔,现在变成了熟悉亲切的笑脸,现在每次走进社区群众家门,都会迎来大家亲切的问候。

图片

  “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奋进、宣传好相关政策、开展好相关工作,为新时代接下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展现新时代扶贫路上的“红马甲”的风采与担当,让青春之花绽放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

  1. 上一篇:万千你我,汇聚成一个家—— 凯里学子冬奥会现场志愿服务手记
  2. 下一篇:王海:扎根基层砥砺青春 不负韶华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