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你我,汇聚成一个家—— 凯里学子冬奥会现场志愿服务手记
时间:2022-02-21 09:11:36    

  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我有幸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见证了开幕式全过程。

  2008年,就读于北大哲学系的表姐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活动,以鸟巢观众服务志愿者的身份见证了奥运会开幕式。14年后,我同样来到北京求学,并在大三这一年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一分子,有机会见证本届冬奥开幕式的盛景。

  相比14年前的夏季奥运会,本届冬奥会开幕需要考虑的背景无疑复杂得多。庆祝虎年新春的兴味正浓,新冠疫情的阴霾却还未散去,相比2008年万人空巷的盛况,今年的开幕式从筹备到正式演出则无时无刻不紧绷着人们的神经。一到驻地,我们每个人都配发了数量充足的N95口罩、面屏、酒精湿巾、消毒泡腾片等防疫物资,随之而来的还有严格的闭环管理政策——从驻地到鸟巢“两点一线”的日子将持续近两个月。1月31日,来自人大、北电、清华三校的志愿者们齐聚一堂,在驻地共同度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春节。除夕当天,鸟巢志愿者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颗位于双子座中部的行星被命名“NST2022-Volunteer”,以纪念我们在鸟巢共同度过的岁月。

  2月4日开幕当天,上午7点55分,我们集结出发,将前一天准备好的1200多个礼袋摆放到媒体和观众看台席上。中午,我们在位于0层的“志愿者之家”吃过午饭,短暂休整——所谓“志愿者之家”,其实不过是一间百余平方米临时腾出的仓库,偌大的空间里桌椅寥寥无几,志愿者们便在此轮流歇息、放置物品。

  下午1点30分,我们在各自岗位上准备就绪,迎接国内外媒体记者的到来。检查门票,提醒媒体记者佩戴口罩、优先使用有线网络,了解媒体特殊需求并及时反映解决……我们的工作虽然琐碎,却是保障活动顺利举行不可缺少的一环。媒体记者和场馆工作人员也都纷纷向我们报以真挚的微笑。

  下午5点左右,看台席迎来了媒体入场的高峰期,主管负责人在微信群里下达了命令:全体到岗!此时正是饭点,在休息室就餐的同学们立马放下手中的食物,马不停蹄地回到自己的站位上。尽管事先经过多次培训,但不少突发情况仍需要我们“从实战中学习”。幸运的是,大部分媒体都对我们的工作十分配合,遇到的问题也大都迎刃而解。虽然出于工作需要,在开幕式大部分表演时间里我需要背对舞台,将注意力集中在看台席上,但无需回头也能感受到舞台上演出的热烈氛围。

  开幕式表演结束后,我们完成清理会场的工作回到“志愿者之家”等待返程班车。长时间室外活动,不少同学的塑料面屏蒙上了一层水汽,好似“雾里看花”,口罩内也满是凝结的水珠。尽管早已精疲力竭、饥肠辘辘,大家的热情依然高涨。经过全身消毒,坐在硬纸箱搭成的简易“座位”上,大家热切讨论着开幕式中自己印象深刻的瞬间。回到驻地,已是凌晨1点多,暖心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悉心准备了夜宵。

  想到还有数以千计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仍坚守在岗位上,无法实时观看精彩的冬奥开幕式,我也深感到筹备工作的不易,一场完美的开幕式需要无数人不计回报的辛劳付出。此时再回味,两个小时左右的表演,基本没有如众星捧月般的独唱、独舞,所有表演环节无一例外都由群体完成。我想,这同样是志愿服务的精髓所在。奇迹并不是个人光环下的产物,而是由一个个看似渺小的个体所构成。

  “千万雪花,竞相开放;万千你我,汇聚成一个家……”( 北京冬奥会主题曲《雪花》歌词) 经历了这次人生中难得的志愿服务经历后,我更加明白:当万千你我齐心协力、共襄盛举,所铸就的定是远超想象的辉煌。(伍 智

  1. 下一篇:扶贫路上的那一抹“红马甲”——黄平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杨雪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