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铜鼓镇:“三作为”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2-12-01 09:22:5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来,锦屏县铜鼓镇积极采取措施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让志愿者想作为、能作为、主动作为,不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想作为”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挥“青年大学习”平台的学习教育作用,通过明确专人负责“青年大学习”的学习动员工作,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文字、视频进行转发。同时,积极发挥镇级会议的教育培训作用,对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人员加强知识培训,筑牢“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今年来,累计动员参与“青年大学习”超过2000余人次,召开培训会6次,参与培训人数达60余人。


组织部分志愿者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

  二是强化实践操作,提供“能作为”的展示平台。通过集体组织、自愿参与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全年产业发展时间线、部门常态化活动等不同开展助农、助宣活动,让志愿者在田间、农户家中、乡村街道上进行志愿服务,从活动中提升操作技能、提高沟通水平,让广阔的乡村土地成为“能作为”的展示平台。今年来,共组织志愿者开展助农插秧、环境卫生整治、入户宣传政策等活动30余次,参与人数达120余人。


志愿者开展助农活动

志愿者入户开展政策宣传

组织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

  三是树立典型示范,提高“主动作为”的精神动力。通过寻找发现、镇级宣传,发现身边典型的志愿服务对象,总结提炼其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好的表扬、学会经验做法并加以实际运用,以点带面,提高志愿服务队伍的“主动作为”精神动力,更好的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今年来,累计进行典型示例宣传10余次,让志愿服务精神得到更好的推广。(龙见洪)

  1. 上一篇:锦屏:党员干部助农忙
  2. 下一篇:黎平县地坪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农村道路养护行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