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江县:党员服务队“硬核”出战备春耕
时间:2023-03-02 16:45:23    来源:麻江县委组织部    


  除草剪枝、翻犁土地、育苗栽种……入春以来,麻江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群众一道抢抓农时,奋力备战在春耕生产一线,通过配送农资、逐户指导、驻点服务等,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共同绘就一幅乡村振兴“春耕农忙图”。

  01“帮带联户”2000余名党员助农备耕

  “嬢嬢,这两天蔬菜种子一到我就给你送过来。”麻江县供销系统党员干部王凯挂完电话后又火速行动,载着满是农资的车辆下乡了。王凯这两天忙着跑“运输”,当起了农资配送员。

  像王凯一样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党员不尽其数。麻江县深化“双联双共”和“双报到”制度,县乡村2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入村服务,就地转化为春耕备耕党员服务队,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为载体,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将辖区内农村党员和在职党员等进行统一整合,划分到每一个网格,以“帮带联户”的形式,通过入户走访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强农惠农政策,协调流转土地,协助包保的农户积极做好农资配送、生产帮扶等春耕备耕工作,通过农机互助、设备共享、技术指导等有效方式,全力帮助群众做好春耕备耕。目前,全县累计开展惠农政策宣讲13000余人次,流转土地5600余亩,发放春耕资料12000余份,帮助群众解决难事100余件。

  ▲麻江县龙山镇党员干部在搬运农资

  02“结对包村”141名驻村干部真帮实驻

  “感谢干部们的帮助,今年的春耕备耕总算顺利完成了。”宣威镇翁保村村民文庭华深深地舒了口气,由于家里缺少劳动力,3亩土地的翻犁令他“头疼”,翁保村驻村第一书记程友斌在走访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带领驻村干部一同前来帮助翻犁土地,这才让他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麻江县积极发挥驻村干部助力春耕生产“尖兵”作用,组建43支以141名驻村干部为“主心骨”的春耕助耕服务队,与村“两委”班子、网格员等每天穿梭在群众家中、田间地头,采取“线上+线下”“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会议”等形式开展大走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项涉农惠农政策,对群众春耕面积、农资需求等开展“清单式”摸排统计,帮助群众解决春耕备耕生产难题,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协调各个农资经销商做好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准备工作,积极帮助群众联系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主动对接县内外大型超市、企业和电商,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以实际行动助力春耕备耕。

  ▲麻江县供销社农资配送党员先锋队到谷硐镇乐坪村配送化肥

  03“专家驻点”

  135名农技人员“把脉问诊”

  “将营养土筛细后才能放入钵体育苗的营养田中进行播种,营养土不够细或量不足都不利于种子吸收水分……”在宣威镇咸宁村,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吴臣艳正手把手向群众演示水稻无纺布钵体育苗技术要领。

  ▲麻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在贤昌镇检查春耕物资准备情况

  以“田间课堂”为载体,麻江县转变农技服务方式,按照“人才+产业+基地”的方式,组织135名省州县乡四级农技专家和科技特派员组成“农技专家服务队”,分赴全县7个乡镇(街道),深入各村田间地头,围绕当地“1258”产业发展实际,通过发放资料、现场指导、专题培训、蹲点服务等方式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工作,采取面对面、手把手形式,用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家常话”进行详细讲解和实践演示,结合“远程听诊”“订单服务”等方式及时解答农户在春耕备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为农户“想点子、出思路、支实招”,精准对接农户需求、灵活机动服务,为全县春耕备耕提供专业的生产服务。目前,全县举办“田间课堂”6期次覆盖群众280余人,发放资料300余份,开展技术培训指导30余次,破解春耕生产技术难题50余个。(金延霞)


  1. 上一篇:凯里市南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有法相伴 与法同行”志愿服务活动
  2. 下一篇:天柱县瓮洞镇小学开展“文明行动·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