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促振兴 一起向未来—— 二○二二年佛山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综述
时间:2023-03-20 10:56:26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22年,佛山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中央和粤黔两省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好“三个转向”,扎实有力推进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助力我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我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共谱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踔厉奋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粤黔协作工作队黔东南工作组紧紧围绕中央赋予贵州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的战略定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精准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和国家考核评估标准,精细落实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各项举措,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黔东南州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指挥下,工作组会同州直部门紧盯项目和资金,切实做到调查研究深、项目谋划早、资金到位快、程序规范足、跟踪推进实、资金管理严、群众受益好。2022年,我州获得佛山市各级财政援助资金8.065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05项。安排产业发展资金4.5067亿元,占比约56%;安排稳岗就业资金7699.1万元,占比约10%;安排8545万元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筹集社会帮扶资金1.2470亿元,用于补齐教育医疗短板,加强厕所革命、乡村消防等人居环境整治,提供防疫、救灾物资,提升党支部基地建设,设立助学助教基金等诸多方面。“项目谋划三结合”“项目推进三把关”“项目双审”“资金双签”的系列做法得到国考评估组现场高度肯定。

  合作共建 助力“桥头堡”打造建设

  2022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黔东南州重大工程项目103个、重大政策117项、试点示范21项。

  佛山市有资本、有市场,黔东南州有资源、有生态,两地优势互补。佛山市以“黔东南所需、佛山所能”的责任担当,积极沟通两地有关单位,努力汇聚各方资源,全力落实“桥头堡”政策,助力我州加快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

  以共建“双园区”为核心,推动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2022年新增引导落地投产企业166家,实际到位投资额49.1920 亿元。通过资金支持、规划设计、人才支撑、项目共建、联合招商等举措,合作共建1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和8个工业园,引导112家企业入园,新增投资额达31亿元,实现建一个成一个的目标。

  以共建“双基地”为抓手,推动建设生态旅游康养区。持续建设“两茶一药”示范基地100个,涉及面积11万亩(1亩=0.0667公顷)。引导60多家企业申报创建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圳品”认定。开展“佛黔文化旅游周”等活动,面向大湾区推出 9条旅游精品线路,开通大湾区游客打卡黔东南“桥头堡专列”,累计吸引519万名广东游客。

  以“双链融合”为方向,推动建设双向开放先导区。围绕人力资源做文章,推动黔东南州技能人才培养链无缝对接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双链融合”。通过针对性培训和组织服务,帮助黔东南州务工人员到广东省稳定就业35859人。推动黔东南州16所中等职业院校与62家大湾区企业签订协议,合作共建约30类专业。企业投入学校资源达1311万元,2940名学生在企业实习和就业。

  以“双组团帮扶”为基点,推动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擦亮“组团式”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的“金字招牌”。教之以法、授人以渔,创新推动“校长(院长)+中层管理+骨干教师(医生)”全方位帮扶模式,“组团式”帮扶呈现“数量多、覆盖广、水平高、口碑好”的特点。

  各界参与 绘就乡村振兴“协作蓝图”

  协作帮扶就像一粒种子,催生着乡村振兴各个项目在黔东南大地上生根发芽。

  2022年夏季,在台江县台盘村(粤黔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举办的黔东南州“村BA”篮球联赛、佛黔协作——美丽乡村篮球交流赛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国内主流媒体持续关注,“村BA”火爆出圈。佛山市积极塑造我州乡村本土文化新品牌,投入协作资金,建设黎平县肇兴侗寨侗族大歌研学基地,丹寨县石桥村、从江县占里村古法造纸工坊,雷山县南猛村芦笙舞广场,切实加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

  佛山社会各界全力支持我州积极探索一条“特色产业美、人文内涵美、生活环境美、社会和谐美、百姓生活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佛山市立足我州资源优势,做好 “鱼、木、药、果、游”5篇文章,因地制宜协调一批大湾区行业龙头企业来黔东南州投资兴业,初步形成以碧桂园集团、广东澳益农业公司、佛山市盛伟科技有限公司、佛山盛世泰合公司、广东劲农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口岸国际旅行社等一批骨干企业为产业链龙头的渔业水产、木材家具、中药材、农产品加工、旅游民宿等5大产业全链条,推动我州乡村特色产业新发展。

  借鉴佛山“五美”专项行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和“四小园”等做法,投入协作资金3.17亿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锦屏县令冲村、天柱县共和村、丹寨县石桥村、三穗县柑子院村、施秉县黑冲村等64个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绘就我州乡村生态田园新图景。

  探索乡村组织振兴新模式。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形成的资产按照国家要求确权到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成为村级党组织发展经济的有力支撑。村干部在推进落实协作项目中,增强了市场观念,开阔了视野,逐渐成为乡村致富带头人。雷山县南猛村、从江县占里村等吸收借鉴佛山推动“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有益经验,完善村规民约、吸纳佛山人才担任“名誉村长”、建设积分超市和公共法律服务站等,逐步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走进雷山县南猛村,一阵乡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佛山市顺德区与我州雷山县立足南猛村自身优势,充分用好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勠力同心携手打造乡村振兴南猛样板,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南猛经验,并逐步向全县154个村寨复制推广。

  2022年12月14日,佛山·黎平东西部协作循环水养殖鳜鱼示范园正式开园投产。与此同时,在台江县台盘乡占地面积约220亩的鲟鳇鱼三产融合产业园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佛山市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我州资源禀赋,把发展现代渔业作为佛黔产业协作的重要内容,助推我州乡村振兴产业经济更上一层楼。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佛山和黔东南州,将在奋进新征程中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奋力推动佛黔东西部协作继续走在前列。(记者 康莉)

  1. 上一篇:“书”送梦想 点亮星光 三穗县获赠45万元公益图书
  2. 下一篇:结对共建谋发展,携手帮扶促提升——天柱县第七小学开展主题班会示范课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