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全国优秀农民工”曾翠婷 一手“端”起八百人饭碗
时间:2022-09-29 09:08:3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天的节目我们将带您走进全国美丽搬迁安置点——天柱县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寻访我们故事的主人公。

  曾翠婷出生在广东梅州,和丈夫在外务工时相知相恋。2013年,她跟随丈夫来到老家——天柱县高酿镇圭大村。2016年,他们一家成为首批入住天柱县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众。在群众的支持下,她担任起了楼栋长,照看着1700多人的生活。年轻肯干、做事踏实的曾翠婷渐渐被大家熟知。

  天柱县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着来自全县各乡镇搬迁进城的4717户20234名搬迁群众,其中劳动力11098人。如何将就业“渠道”和“技术”精准的送到群众手中,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天柱县联山街道决定成立一支“职业农民劳务队”。

  “小曾,要不你来担任职业农民劳务队的队长吧?”2020年初,联山街道就业办主任龙乾向曾翠婷抛出橄榄枝。不料被她一口拒绝:“不行不行!我对农业不了解,队伍人数多,我一个外地人,肯定管不好。”

  最终在龙主任的鼓励下,曾翠婷决定参加应聘。

  职业农民劳务队是联山街道主要为了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的搬迁群众解决就业难题而组建的,面向全县农业产业基地提供劳务服务。谁适合干什么?要到哪里务工?如何更高效的解决大家的就业问题,让群众干得舒心干得放心,曾翠婷挑起了重担。

  可刚入行,“家人不支持,群众不认可,企业难信任,怎样才能当好职业农民劳务队队长?”这可让95年的姑娘犯了愁。

  2020年初,为了熟悉移民家庭劳动力情况,做到精准安排劳动就业,曾翠婷背着刚刚两岁的女儿,爬楼串户,她说“孩子饿了就提前把牛奶干粮准备好,群众不理解就多跑跑路、多敲敲门。”跟群众拉家长,帮群众解难题,采集劳动力信息。12栋,一栋7层楼,十五个日夜下来,所在社区的336户群众哪个适合干重活,哪个会种菜,哪个懂烤烟,她把群众当成了自家人。

  2020月,将军坡万亩白芨急需除草、施肥,曾翠婷带着600多人帮了企业的大忙;去年9月,南康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黄精急需栽种,曾翠婷带着100多人奋战3个月,1500亩黄精及时下地;今年4月,凤城大坝700多亩榨菜急需收割,曾翠婷带着80多人几天功夫帮忙收完……

  盛夏是冬瓜需要料理的季节。渡马镇龙盘至湾场大坝,750亩冬瓜爬蔓满地。曾翠婷挥汗如雨,带着队员,搭架引蔓,摘除侧蔓,选留冬瓜,用汗水浇灌着冬瓜的成长。望着遍地的瓜藤,能为县里的蔬菜企业解决用工荒,曾翠婷喜形于色。转眼已入秋,秋收农忙,曾翠婷又开始忙活起来。

  天柱县有万亩大坝2个,5000亩以上大坝3个,1000亩大坝6个。这些都为职业农民劳务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从原来群众不认可、企业不信任,到如今全县家喻户晓的“致富队长”,越来越多的人跟随她的脚步加入到了她的队伍之中。这支职业农民劳务队的知名度逐渐打响,先后到县内的油茶、蔬菜、水果、中药材等种植基地务工1.8万多人次,每月人均收入达2000元左右,端稳了800多队员的饭碗。

  就这样曾翠婷成了企业主的解忧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虽然讲过程当中会很艰辛,碰到很多困难,但每次发工资看到他们那么多人拿到钱之后,可以说比我自己拿钱还要开心。我觉得我应该有责任要管理好他们,把他们带好。甚至让他们天天都要有活做。”(曾翠婷)

  短短两年,曾翠婷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贵州省最美劳动者”“最美天柱人”,还被选为联山街道幸福社区居委会委员和天柱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个人都了不起!”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一份伟大的成就,无不立足于平凡的岗位和工作;每一段不凡的人生,无不依托于平凡的日积月累。为梦想去奋斗,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把每一件日常小事做好,这就是成就不凡人生的必然之路,也是所有奋斗者的无悔追求。

  “我是社区的一份子,建设社区是我的责任,我将带领群众一起让我们这支队伍越做越强,让群众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曾翠婷信心满满地说。(金可文 陈光昌)

  1. 上一篇:钟声丽:文化传承保护中的“女强人”
  2. 下一篇:吴声清:扎根乡村二十四载 见证村小十年变化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