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声清:扎根乡村二十四载 见证村小十年变化
时间:2022-10-14 09:22:0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十年前双联小学全景



  吴声清扎根乡村任教24年,历经2个乡镇5所小学,培育学生800多名,在平凡岗位上,为乡村教育而奔波,见证了乡村教育的十年变化。

  “贫穷归养村,车马难通行;婚嫁他乡找,不结归养亲。”这是昔日黎平县尚重镇归养村的真实写照。

  “民国的房子、清朝的桌子、苗寨的娃子。”归养村老支书龙建成说:“这就是过去归养村双联小学的教学条件,除了民国时期建的2栋破烂不堪、东倒西歪的木质教学楼外,教室里只有10张清朝末期留下的桌子,其他设备一无所有。”

  归养村的双联小学环境恶劣,条件艰苦,成了全镇教师“谈虎色变”之地,人人都怕被调到该小学工作。

  2008年,吴声清主动请缨到双联小学担任校长。这里距镇政府22公里,没有公路,到镇上要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徒步而行。当年他和爱人肩挑行李,带着8岁的儿子翻山越岭来到村里,这里的贫困落后,并没有吓跑吴声清一家人,他和8名教师,拧成一股绳,坚守在这里,齐心合力改变双联小学的面貌。

  挖坪子做操场,四处奔波跑资金,争取23000余元,建起学校食堂,争取资金,把食堂开进来,让寄宿师生就餐有保障。

  经7年奋斗,在上级部门的关心,社会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双联小学发生大变样。

  2013年9月,争取投资76万元建成双联小学新教学大楼。争取宁波保税区民营企业协会资助120万元,建了双联小学宁波民企综合楼,于2016年秋季交付使用。

  双联小学得到天津日报的关注,天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慷慨解囊,捐钱捐物改善学校办公条件,资助贫困学生。

  7年来,吴声清争取爱心人士助学金20多万元,资助双联小学70名贫困学生走出大山,走进县城、尚重中学就读。

  “你们放心出去打工挣钱吧!有我在,你们的孩子不会饿着、不会冷着、也不会逃学。”吴声清对外出打工的学生家长承诺。在校读书的留守学生,吴声清都一一登记,随时跟踪,寻找爱心人士一对一给予资助。

  吴声清为学生吃、穿、住努力,为学校建设留守儿童之家物资筹备而奔波。

  学生吴昌全,因患有心脏病,急需做手术,在外打工的父母恳求吴声清想办法,帮助孩子,吴声清积极与外界联系,用7天时间筹集40000余元,让孩子的心脏手术费用有了着落,就这样挽救了一个家庭。

  不让一个学生失学。许多孩子从双联小学毕业之后,再次因学费没保障,面临放弃学业的困境,了解情况后,吴声清积极与外界联系,尽全力帮助。多年来他为50多位学生争取,每年1000至6000多元不等的资助,全村已有58名学生考上大学生,这是该村有史以来出人才最多的时期。

  原来双联小学的贫困学生罗安玉,因家庭经济困难,几次徘徊在辍学边缘,都是吴声清帮助她渡过难关,他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事例比比皆是,数不胜数。

发放资助物资

  如今,双联小学成为归养村最漂亮的房子,全镇基础设施最好的学校,寄宿学生住进了安全宽敞舒适的宿舍楼,有爱心机构赠送的钢架床和床上用品,一日三餐不用愁……

  据了解,吴声清还被选派到黎平县罗里乡五湖小学支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把这个曾经最破烂不堪的教学点建成全县最先进的教学点。

  多年来,吴声清除了为建设双联小学努力外,还为五湖小学而奔波,并引进爱心资源资助过罗里小学和高更小学等学校。

  2022年9月,罗里乡党委和政府又选派他到平地小学组织工作,在一个半月的时间,他又筹集10多万元修建悬浮地板篮球场,冲水式厕所,多媒体教室等,把这个落后学校重新整治一新,成了罗里乡最先进的村小。

十年后双联小学全景

  多年来,他联系到40多万元的助学款帮助了200多名贫困学生入学,帮助30多名贫困学生成长为大学生,让30个贫困家庭脱贫。吴声清曾荣获“贵州山区优秀教师”、“黔东南州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5年度感动黎平人物”、“黎平春晖使者”等荣誉称号。

  “助学永远在路上,不让一个贫困学生辍学,要让每一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成才。”这是吴声清的初心和使命,一名乡村党员教师的铮铮誓言!(姚进忠)

  1. 上一篇:95后“全国优秀农民工”曾翠婷 一手“端”起八百人饭碗
  2. 下一篇:用拼搏书写精彩人生—— 记贵州省残疾人高质量发展百名“优秀残疾人”李珍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