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三强三送”切实做好惠企纾困服务
时间:2022-06-10 09:48:39    

  今年以来,天柱县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门惠企纾困政策,以“三强三送”为抓手,打出惠企纾困、稳岗就业组合拳,着力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送保障,增强企业发展经营信心,全力开创天柱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强化走访宣传,主动上门送服务。认真梳理人社部门惠企纾困各项政策,编制《天柱县惠企纾困人社帮扶政策汇编》,积极主动上门开展走访宣传服务,通过现场讲解、面对面答疑的方式,认真向企业宣传讲解惠企纾困政策。同时通过人社微信公众号、县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县、乡、村三级就业宣传服务平台,开展线上惠企纾困人社帮扶政策宣传,让企业全面了解政策导向。今年以来,通过全面走访宣传,消除了企业对政策的疑惑,让人社惠企纾困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走访重点企业60余家,召开大型招聘活动1场次,以“送岗下乡”的方式,到17个乡镇(街道)开展宣传招聘活动10场次,达成就业意向56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惠企纾困政策宣传280余次。

  强化企业扶持,援企稳岗送政策。在县级财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统筹资金,认真兑现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和创业基地补助等人社惠企纾困各项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资金在鼓励吸纳、扶持创业和带动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8笔1038万元,带动就业218人,财政贴息32万元。发放创业场所租赁补贴97家,发放补贴47.04万元,带动就业271人。发放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1.28万元,发放企业吸纳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0.21万元。发放企业吸纳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稳岗补贴0.16万元,发放吸纳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稳岗补贴0.16万元。认真落实稳岗返还补贴,减轻企业负担,共落实暂困企业稳岗返还资金46.97万元,落实经营困难有望恢复企业稳岗返还资金47万元,惠及企业2家,发放稳岗补贴30万元,补助企业56家。

  强化技能培训,助力用工送保障。认真收集梳理本辖区、行业部门所管理、服务的行业企业、用工单位的用工需求,建立和完善岗位信息数据库,强化用工监测。对全县特色优势产业、林下经济、工业园区等经营主体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新成长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劳动力就业的,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开展“短平快”技能培训,提高职工技能,提升生产效率。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经营主体开展“短平快”技能培训1064人次,发放培训补贴92.37万元。积极指导企业建立就业帮扶车间(基地)、就业扶贫车间,对吸纳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就业数量多、成效好的先进就业帮扶基地和就业帮扶车间,分别给予每个就业帮扶基地3万元、每个就业帮扶车间1万元的一次性奖补。申报省级认定先进就业扶贫车间10家,先进就业扶贫示范基地1家,发放奖补资金20万元。

  下步,该县将持续强化主动上门服务,扩大政策宣传面,进一步加大人社惠企纾困政策的落实力度,着力搭建企业用工服务平台,在落实惠企纾困上出实招,在推动产业发展上添动力。(彭兴焯)

  1. 上一篇:黎平县:开展“军民一家亲·浓浓端午情 ”双拥活动
  2. 下一篇:黄平县:党员联网格共建文明村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