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合约食堂”让群众心更“和”
时间:2022-07-08 09:43:27    来源:三穗县文明办    

  为深化“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三穗县以“合约食堂”为抓手,助推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整治工作,让文明、节俭的时代风尚蔚然成风。

  阵地建设“合理”。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按照“示范引领、逐步推进、高效服务”原则,整合村(社区)现有阵地有利资源,优先在交通便利、集中连片的村寨大力推进“合约食堂”建设。在积极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充分考虑群众文化生活内在需求,把“合约食堂”打造成集红白喜事办理、文化娱乐、学习交流、矛盾纠纷化解等为一体的高效能阵地。目前,建有“合约食堂”23个。

  事务办理“合规”。严格执行红白喜事报备制度,与酒席操办方签订《红白喜事承诺书》,建立管理台账,经过村(社区)初审,乡镇(街道)复审后方可办理,并充分发挥村(社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监督作用,对于满月酒、新房酒、升学酒、高寿酒等不符合办理规定的一律不予批准,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理念根植群众心中。年度以来,群众依托“合约食堂”操办红白喜事30余起,累计制止不符合办理酒席50余起。

  群众生活“合意”。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加上广泛的宣传引导,群众对现行红白喜事的办理标准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对家庭和社会的不良影响有了深刻的认识,对推行“合约食堂”建设高度赞同。群众纷纷表示:“较以往相比参与的酒席少了,经济负担轻了,邻里更和睦了,风气更好了,社会更和谐了”。如今,“合约食堂”已然成为弘扬新风、传递文明、凝聚民心的大舞台。

  下步,我县将持续加大“合约食堂”建设力度,并充分发挥“合约食堂”服务效能,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改善农村精神风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杨恒)

  1. 上一篇:黎平县税务局:让文明花开历久弥香
  2. 下一篇:雷山县:“美丽调解法”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