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美丽调解法”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时间:2022-07-20 08:32:45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雷山县西江镇党委联合县司法局采用“讲述1个故事、说上3句好话、演唱1首苗歌、实现4个回归”的“1314美丽调解法”调解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逐步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该镇把老干部、老党员、鼓藏头、活路头、寨老、族老以及“两代表一委员”作为特邀调解员,在具体调解过程中,调解主持人请双方坐上调解桌,讲述1个西江发展的动人故事,劝慰双方学习先辈忘却仇恨和苦难,追寻美丽生活的情怀。围绕双方所争议的事实及理由进行释法析理,引导过错方主动说3句好话,主动道歉,引导双方互谅互让,化干戈为玉帛。在双方情绪缓和、有和好意愿的情况下,请调解歌师演唱1首苗族和好歌,用歌声继续进行劝解。通过讲故事、说好话、唱好歌三个环节的调和,促使纠纷双方回归寻找美丽的初心,回归享受美丽的过程,回归留下美丽的愿望,最终回归和谐的人际关系。

  推行“1314美丽调解法”,有效化解了苗寨村民与村民、村民与游客、游客与商户、游客与游客等各类矛盾纠纷,直接带动了和谐风气,逐步提升了乡风文明水平。(姜绍幸)

  1. 上一篇:三穗县:“合约食堂”让群众心更“和”
  2. 下一篇:镇远县多措并举扮靓美丽村寨提升乡风文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