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县多措并举扮靓美丽村寨提升乡风文明
时间:2022-07-20 08:46:32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近日,镇远县在涌溪乡蚂蟥井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他们是各乡镇来学习观摩的乡村干部。走进涌溪乡涌溪村蚂蟥井组,村民家家户户门前庭院干净整洁,各类花朵竞相绽放,应季蔬菜瓜果生机勃勃,绘就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镇远县以“三清两整一美化”行动为契机,切实把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扮靓美丽村寨,提升乡风文明。其中,涌溪乡开展“三以三促”模式,进一步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宜居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据涌溪乡党委书记杨胜江介绍,目前采取“样板打造,归纳总结经验,再全面铺开,动员全员参与”的模式,为了调动各村积极性,取得一定成效。主要开展“三以三促”模式:一是以比促干增动力。采取“村推荐”和“乡指定”相结合的方式,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大比武”活动。每月深入各村(社区)开展现场观摩,各村(社区)观摩点由各村党支部书记负责介绍本村经验做法,参与观摩人员现场评分,进行综合排名。通过“大比武”活动开展,充分调动了各村(社区)的积极性,增强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二是以案促改挖潜力。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进行通报、点评及经验交流,对开展较好的村(社区)或者某个自然寨等可以总结经验案例,进行推广学习,促进全乡互学互鉴、比学赶超;对于工作开展较差的村(社区)或者整改不到位的点,要在座谈会上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治意见建议,由乡“三清两整一美化”行动工作专班督促整改,坚持形成以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形式。三是以评促建强实力。把“三清两整一美化”行动列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研究制定方案,开展现场评分、会上问题点评、公布综合得分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间实行“先进红牌”“后进黄牌”制度,并予以先进村现金奖励激励。对于连续3次先进的村(社区)年终考核在总分基础上加10分,反之,连续3次挂末的村(社区)则在总分基础上减10分,确保各村(社区)真抓实干,促进工作开展。

  镇远在全县范围内各村(居)社区开展“三清两整一美化”行动以来,各乡镇根据自身工作方法,采取寨管委、组管委、“院坝协商”等举措,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生产环境,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摒弃“脏乱差”的老旧落后村寨印象,让村寨越来越美,让乡风越来越文明,让小日子越过越幸福。(李天玉)

  1. 上一篇:雷山县:“美丽调解法”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2. 下一篇:黎平县:“大城管”让市民生活更惬意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