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大城管”让市民生活更惬意
时间:2022-07-20 09:10:0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期,黎平县以巩固提升“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载体,坚持“以人为本、标本兼治,集中力量、全面动员”原则,大力实施城市精致管理行动,以“大城管”模式致力把黎平打造成“桥头堡的前哨”。

  推动“集中攻坚+专项治理”。按照“单位下沉”“领导下沉”“人员下沉”方式,建立“县领导包社区、街道包辖区、部门包网格、队员包路段”及“督查人员包区域、职能部门包职责、执法人员包路段、临街商铺包门面”工作体系,实行城市精致网格化管理;围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等重点工作,整合力量每周以“拉网式”开展集中执法行动,以“绣花功夫”让城市精致管理成为一种“习惯”。

  推动“党建引领+社区实践”。机关与社区联合成立“兼合式”党支部,以做实网格党建、完善小区服务中心、织密服务治理网、“十联户”抱团推进等为内容,安排机关企事业单位1661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采取主题服务、菜单服务、志愿服务、定点服务、网络服务、结对帮扶的方式及“集中服务+分散服务”“定期服务+日常服务”模式开展城市精致管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建引领整体联动实现城市“无缝隙”管理。

  推动“文明实践+干群互动”。将城市精致管理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将县城区划分为42个执勤点,全面实行“县领导负责制”,由32名包保县领导统筹安排106家单位分区域执勤开展文明劝导及环境提升工作;动员社会组织、民间协会、民营企业及社区居民参与城市精致管理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由“旁观者”“局外人”向“主力军”转变。

  推动“全程跟踪+群众举报”。在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设置“文明创建曝光台”,开通城市精致管理社情民意问题举报通道;鼓励市民通过“随手拍”的方式将城市环境“脏乱差”问题向县内媒体举报;安排媒体“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进行曝光,抓实“回头看”全程跟踪问题整改,做到问题整改“不过夜”;以“标准高、速度快、作风实、效果好”的标准,有效促进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推动“空间美化+地面净化”。按照“一店一牌、一街一景”原则,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加强公益广告宣传”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管理,大力推进通信电缆“蜘蛛网”整治;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及“市政环卫市场化”模式,采取“管干分离,注重质量服务;质量考核,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投入,提升环卫机械化率”等方式强化环卫市场化管理,以精细化管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

  推动“常态监管+作风建设”。将城市精致管理工作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相融合,采取“日督查+周调度+月清单+季考评”方式高质量推进城市精致管理,对在城市精致管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先进典型进行集中报道,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责成单位主要领导到电视台公开道歉,从思想上、行动上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如今,徜徉在黎平的大街小巷、繁华闹市,随处可以闻到文明的清风,随处可以享到温情的气息,随处可以感到温馨的和谐。黎平,正以砥砺前行、久久为功的姿态让城市精致管理的“文明之花”盛开、常开!(詹家斌)

  1. 上一篇:镇远县多措并举扮靓美丽村寨提升乡风文明
  2. 下一篇:黎平县:保护生态环境 护航“十年禁渔”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