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苗乡侗寨的“背篓医疗服务队”
时间:2022-10-25 09:29:3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地处大山深处的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有这样一支医疗服务队伍,多年来,他们一直用背篼背着药箱和医疗器械,穿行在大山之间,免费上门为当地苗村侗寨群众送医送药、检查身体、宣传健康知识和医疗政策,用情用心守护一方百姓健康,被当地村民群众亲切称为“背篼医生”。

行医路难践初心

  心电图机、B超机、尿常规机、血压计、血糖仪……每一次下村,河口乡卫生院护士吴述鹃都是清晨六点半从宿舍早早地来到卫生院门诊部,清点背篼里入村的医用设备,确保每一样都不遗漏。

  从2018年初考到河口乡卫生院起,每年每个季度,吴述鹃都会和她的同事们背着背篼走遍辖区17个村53个自然寨,上门为村民群众开展送医看病、家医签约、健康体检、大病随访、健康宣教等工作,“我们每年平均每个村寨上门服务达40多次,每一位同事要花4个月以上的时间入村开展送医工作。虽然累,但心里从不后悔。”

  吴述鹃的家就在河口乡,从小知道山里看病有多难的她,长大能够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与同事们一起为老家的乡亲送医送药上门,这也是让吴述鹃感到无比欣慰的时刻。平均三天一次就要跋山涉水下村开展送医服务的经历并没有让吴述鹃对此感到枯燥乏味,而是越发深爱这份工作。

  河口乡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村寨分散,“对面喊得应、见面要半天”是当地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自2006年三板溪电站建成后水位上涨,这里被清水江和乌下江分割成为三大块,17个行政村散落在沿江大山里,进村入户十分不便。

  “最初进村开展健康服务的设备都是通过肩挑背扛,由于当时进村的路并不好走,山高路险,医疗队中常有人摔伤,携带下村开展体检的心电图机、B超机、尿常规机等医疗设备也摔坏了好几台。虽然后来每个村都有硬化路通向外界,但是选择坐车走陆路仍会增加两三个小时的车程。2017年我们就改用背篼来背医疗设备乘船下村,也就常态化延续至今。”河口乡卫生院院长夏德韩说。

  这就是河口乡卫生院“背篓医疗服务队”的由来。现在的“背篓医疗服务队”,已经从最初的9人发展到17人,划片分区定期上门为村民群众健康服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地托举着生命,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着“不平凡”。

仁心仁术写大爱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做好它,就要心系患者,永不言弃,成为百姓健康的忠诚守护者。”2022年是吴述鹃考取河口乡卫生院的第5个年头,期间她已尝到了工作不分日夜繁忙的苦、患者感激的甜,然而唯一不变的是她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满腔热情,无论多苦多累,吴述鹃总是面带微笑,以温暖的双手和圣洁善良的心,为患者驱除痛苦和忧伤,给患病的村民群众以温暖、信心和力量。

  文斗村的70岁老人姜大刚患有急性心肌梗塞和高血压,老伴患有冠心病以及肺气肿,姜大刚家属于大病管理对象,也是吴述鹃的包村服务对象。

  “您这个病不能累、戒烟、戒酒,还有就是按时吃药!我们连续帮您测三天血压,再根据情况确定是否安排向县级医院转诊治疗。”每一次和村卫生员王桃香上门为姜大刚老两口进行体检和诊疗,吴述鹃总是细心叮嘱,一遍又一遍地交待。

  “你们大老远跑过来辛苦了,感谢党和国家政策好!我们得到了实惠,家庭医生给我老两口带来第二次生命!”提起吴述鹃入村工作的细致,姜大刚每次都是赞不绝口。

  这只是“背篼医疗服务队”下村开展医疗服务的一个缩影。

  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多年来,吴述鹃和“背篓医疗服务队”的队友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精彩故事。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但他们时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追求,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作为人生信条。他们为民、惜民的大爱犹如一盏灯,守护了基层百姓的健康;犹如一团火,温暖了社会大众的心;犹如一个标杆,给我们每个人树立了榜样。他们在基层卫生这一职业岗位上,用坚守、无私、执着催放了大爱之花。

  医者仁心爱无垠。对于很多村民来说,“背篼医疗服务队”不仅是他们的家庭医生,更是他们的亲人。无论是首任“队长”王昌勋,还是现任“队长”夏德韩,都是一直情系基层,践行着一名基层医疗服务带头人的使命和担当,都是履职尽责地带领着河口乡卫生院“背篼医疗服务队”,用朴实的言行践行着医者的坚守,用仁心仁术的大爱守护着群众的健康。

守护健康显温情

  “行医路难,总得要人去走;基层事多,总要有人去做。”作为河口乡卫生院的现任院长夏德韩,在2021年前任院长王昌勋调离后,接替接力“背篼医疗服务队”领队工作,行走在田埂上,穿梭在山岭间,把医者大爱继续洒在河口乡17个美丽的山村。

  新生儿访视率95.2%,产后访视率96.86%,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5.4%,“两癌”筛查完成率100%,老年人体检管理率92.1%,高血压管理率115.89%,糖尿病管理率达81.92%,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92.7%……这是河口乡卫生院2021年的一组公共卫生管理服务数据,“背篼医疗服务队”用医术和医德、专业和奉献当好村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在基层当医生就要有吃苦的准备,更要有为民的情怀。夏德韩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背篼医疗服务队”每位队员。近年来,在他和卫生院班子的合力下,河口乡卫生院逐步培养出一支技艺精湛、年轻有为的医护队伍,他们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不仅在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中建功立业,更在脱贫攻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社会志愿服务等工作中积极奉献,为广大村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以卓越的表现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或许因自己是一名基层医务人员的缘故,“背篼医疗服务队”每位队员都特别能够理解病人的痛苦,也对病人怀有更加怜悯的心情。他们把病人当亲人,凭自己的良心行医,善待病人。

  文斗村73岁老人陆和莲3年前突发脑梗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因孩子都在外面打工,平时吃饭睡觉、上床下床等这些日常全是由患有高血压的76岁老伴抖抖索索地照顾。多年来,吴述鹃关心着两老的日常生活,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带给了两位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两位老人的药快吃完了,吴述鹃总是第一时间送去,家里有什么家务活,“背篼医疗服务队”上门时也是力所能及地帮。每次面对医生的来访,两位老人只是感激地落着眼泪,不知用什么言语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扎根基层用心血和汗水点燃患者的生命之火,行走在乡村的每一个角落,见证着村庄的变迁,也守护着村民的健康——这正是锦屏县河口乡卫生院“背篼医疗服务队”。

  1. 上一篇:黎平县三举措培养红色文化宣讲队伍
  2. 下一篇:黎平县“四化”助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