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四化”助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时间:2022-10-25 09:51:0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2年以来,黎平县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为主线,以培育农业服务业战略性大产业为目标,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业态、模式、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基地,培育一批创新组织,形成一批创新模式,培育新型服务主体,助力“三农”工作高效发展。

  带动发展试点化。黎平县以中潮镇万亩良田农机专业合作社创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单位为契机,投入财政资金500余万元,在洪州等8个乡镇组织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推广以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同时,在耕种条件较好的10个乡镇全面铺开水稻全程机械化管理,构建了主体多元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格局。目前,全县共有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合作社10个,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具320余台(套),专业农机手47名。


  服务价格公开化。黎平县对农业生产各环节拟定服务价格,及时公布在各村级公示栏,让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根据拟定价格签订服务合同。同时制定各环节服务标准,让服务“有据可依”。

  托管服务菜单化。根据农民意愿,在育秧、机耕、机插、机收、植保等环节制定水稻托管技术服务标准,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作业,做到“服务有标准、收费有依据”。同时,在稻谷收获时节,推出稻谷烘干、大米加工、统一销售等服务,解决农民种粮“难贮难卖”问题。今年以来,全县通过“菜单式”各环节托管服务实施耕地5.5万余亩。

  服务组织多元化。鼓励服务组织针对小农户生产种地难、劳动力外出难题,因地制宜探索创新面向小农户的服务模式和组织形式,不断完善单环节、多环节、全程生产托管等多种服务模式,优化提升“服务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服务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小农户”等多种组织形式,引领带动更多小农户接受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让更多的劳动力投入到二、三产业中去,得到更多收益。(刘宏林 姚进忠)

  1. 上一篇:锦屏:苗乡侗寨的“背篓医疗服务队”
  2. 下一篇:镇远南门沟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